新浪新闻 国内

国际锐评:西方应当借鉴新疆反恐经验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西方应当借鉴新疆反恐经验

近日,俄罗斯、沙特、巴基斯坦等37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这表明,国际社会对新疆发展有着公允评价,某些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名抹黑新疆、施压中国的企图不会得逞,它们应当学学新疆反恐经验,用于解决自身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联名致函的37国有不少是伊斯兰国家,其中,一些国家的外交官曾于今年6月参访新疆,亲眼看到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现状。他们对新疆问题的评价具有说服力。这就使得不久前以欧洲国家为主的22国对新疆宗教和人权政策的无端污蔑与指责,完全站不住脚。这些国家只不过是打着“人权”的幌子,在暴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利用新疆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事实上,西方对中国新疆“感兴趣”不是一天两天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西方某些政治势力和媒体持续炮制各种谣言,将新疆去极端化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污蔑成“再教育营”,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对中国政府正当合法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政策进行恶意中伤。

这种极其荒谬的言论完全无视新疆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三股势力”频频制造严重恐袭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死伤,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对此,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打击和震慑恐怖分子,正是对新疆人权的最大捍卫和守护。

这其中,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是一个源头治理的有益探索。教培中心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通过“集中培训、寄宿学习、实践培养”等多种形式,进行免费职业教育培训,以实现就业为导向,目的是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将暴恐活动消灭在未发之前。不少曾受极端思想影响的当地民众感慨说,通过学习,他们摆脱了误入歧途的人生轨迹。

实践证明,设立教培中心这一预防性反恐举措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新疆已近3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2018年新疆GDP同比增长6.1%,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率超过40%。作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区,新疆正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在新疆探索出的设立教培中心等预防性反恐举措,将保护人权、改善民生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相结合,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老挝、塞尔维亚、布隆迪、索马里、尼泊尔等国表示,西方将教培中心称为所谓“再教育营”完全是诬蔑,中国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借鉴。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6月中旬曾赴新疆访问,并与中方围绕国际反恐形势、加强反恐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西方国家同样深受其害,如果在暴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只会反噬其身。新疆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西方没有资格指手画脚,企图借此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更是不会得逞。某些西方国家倒是应该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当地反恐经验,为解决它们自身反恐问题找到有益借鉴。( 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