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铁矿石价格上涨近一倍 媒体:中国议价能力需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社论丨建立有效机制,提升铁矿石第一消费大国的影响力

海关总署7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7517.9万吨,较上月减少857.4万吨,同比下降9.7%,进口量跌至2016年2月来最低。

自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上涨已经接近一倍,大幅削减了钢铁厂的利润,并可能继续推高PPI,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环比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3.7%,涨幅比上月增加1.5%;同比则上涨了18.5%。此外,上半年近5亿吨的铁矿石进口量,由于价格不断上涨,在我国外贸进口总额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消耗了更多外汇。

今年铁矿石涨价幅度如此之大,是诸多因素“碰头”的结果。长期以来,中国需求是决定铁矿石价格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左右。2013年开始,中国开始整顿产能过剩行业,铁矿石陷入低迷,2016年启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限制了产能,这些都对铁矿石价格产生了抑制。

今年以来,由于基建补短板、房地产投资等回暖,国内钢铁需求出现增长,进而刺激了生产,1-5月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9%、10.2%、11.2%。因此,来自中国的需求增长成为铁矿石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但是,中国的需求仅仅是温和持续的上涨,并不足以支撑铁矿石价格在半年多时间里暴涨近一倍。凑巧的是,在中国需求增长的同时,巴西淡水河谷铁矿产区出现溃坝,导致大面积矿区关停,同时澳大利亚两大矿山必和必拓和力拓受到飓风影响减少发货,世界主要三大铁矿石出口矿山在同一时间减少发货量在5000万吨,从而导致了全球铁矿石供应紧张。

发货量的减少,库存不足以及需求的增长,形成了一个供需紧张的局面。在这个链条当中,供给只是因意外因素短暂受到影响,并非产能大幅削减,但是,供需紧张为期货投资者做多提供了一个窗口,也就是利用供给的不确定性以及需求端库存不足、现货奇缺产生的紧张感,进行投机性强的市场操作,助推了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涨。

由于市场存在供需紧张的客观事实与市场基础,推动铁矿石期货不断上涨,导致空头不断被迫平仓,平空盘又推动价格上涨,在没有利空因素以及市场上涨逻辑不变的背景下,最终会出现“空头消失”,多头只能继续做多。目前的现状是,虽然中国政府极为重视铁矿石价格问题,但拐点还未出现,期货价格依然在死扛。也就是说,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投机者制造的泡沫。

铁矿石企业为了在多年未遇的“涨价潮”中延长获益的时间,可能在发货方面形成某种默契,因为中国铁矿石库存一直在减少,已降至约1.15亿吨,仅能满足中国钢铁企业三周多时间的需求。因此,中国钢铁企业面临一些挑战,2018年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高达6.93%,今年一季度就降到3.5%,而现在则近乎于零,就是因为铁矿石价格增长过快侵蚀了所有利润。如果钢铁企业开始大范围涨价,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通胀压力,从而对货币政策产生制约。在全球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背景下,通胀水平上涨可能令中国处于不利位置。

中国占据全球铁矿石近一半的消费量,但议价能力需要提升。这个问题早在十年前就存在,2013年,中国推出铁矿石期货,希望能够有一个真实透明且不被垄断的定价机制。

现在看来,这些努力面临挑战。以日本为例,全日本的钢铁企业在原材料进口方面一致对外。中国也需考虑借鉴这种机制。据悉,最近中国主要钢铁企业组成了 “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研究铁矿石供给保障、进口铁矿石定价机制等问题。其效果仍待观察。另外,国内铁矿石期货被一些资本投机操作的情况也需得到改变。在库存不足以及期货市场的双重影响下,中国钢铁企业面临挑战。

近日,中国政府收紧了地产企业信托发行,控制规模,同时也对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进行了限制,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地产投资,减少钢铁需求。但是,从长远看,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让中国企业在铁矿石定价权中发挥作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的影响力,维护自己的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