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澳媒:中国和意大利并列世界遗产榜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澳媒:中国和意大利并列世界遗产榜首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7月8日文章,原题:随着古城和普罗赛克葡萄酒入围,中国和意大利并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榜首     中国最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是一座具有5000年历史的长江流域古城:良渚古城遗址。这是中华文明的最早例证之一,可追溯至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300年之间。这个建立在稻米种植基础上的社会,被描述为该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玉文化的典型代表。“这些遗址是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例证,体现在土制遗址、城市规划、水利系统、以及通过不同埋葬方式显示出的社会阶层分化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

在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良渚古城遗址先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中国短暂地成为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总数达到55处。但意大利随后很快迎头赶上,随着位于该国东北部的普罗赛克葡萄酒产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意大利与中国目前都拥有55处世界遗产,并列世界第一。

香港《南华早报》7月7日文章,原题:一处古城遗址成为中国最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良渚古城遗址面积约14.3平方公里,包括11条水坝、墓葬区、一套水利系统,以及能证明一处中国早期城市文明存在的城墙遗址。该遗址最早在1936年被发现。有关考古工作在1986年获得突破性进展,当时人们发现了一处埋有约1200件玉器、陶器和象牙等随葬品的墓葬群。古城的城墙在2007年被发现,而周围的水利系统在2015年出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从1994年开始、为期20多年的申遗工作终于成功。遗址目前(8日)已经对游客开放,但每天仅限3000人且需在线预约。(作者Kinling Lo,丁雨晴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