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我国6月快递业务量53亿件 相当于日本2017年全年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家邮政局:我国6月快递业务量达53亿件 相当于日本2017年全年业务量

今天,国家邮政局发布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单月完成业务量相当于日本2017年全年业务量。

数据显示,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08,同比提高18%,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快递业务量完成53亿件,同比增长25.3%,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30亿元,同比增长23.9%。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指数研究室主任刘江表示,6月业务量创年内新高,单月完成业务量相当于日本2017年全年业务量。快递已成为现代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此外, 6月快递有效申诉率不到百万分之0.4,同比改善四分之三以上。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8分,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为77%,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刘江说,快递准时率的提升得益于城乡快递网点的逐渐增多,目前是每万人有1.8个网点,同比提升2.4%,单个网点服务半径缩小。6月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6000亿元。预计7月业务量增速将接近30%,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完成快递业务量276亿件 平均每人逾20件

今天,国家邮政局发布上半年快递数据,上半年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76亿件,平均每人收发逾20件快件。

数据显示,上半年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76亿件,同比增长25%。日均快件处理量1.5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超过2.4亿件,同比增长54.8%。现在每个月快递业务量规模达到50亿件以上,单月增量在10亿件以上。

一季度快递业增速22.5%,二季度超过27%,上半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3.7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9%。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指数研究室主任刘江表示,快递行业增速依旧强劲,反映出我国消费市场活跃,经济发展韧性较强。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比例持续提升,快递发展对扩大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刘江介绍,上半年我国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要经济区域部分产业向中部地区转移,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3.8%,比行业增速高8.8个百分点。区域间和城乡间结构更加均衡,反映我国经济发展更加平衡。快递嵌入制造业产业链、服务链和供应链的程度更加深入,供应链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此外, 今年上半年,我国快递企业提供的产品更加丰富,服务形式也更加多元化,我国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激增,行业整体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数据显示,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均比行业整体增速快近5个百分点,农村快递业务量超过55亿件,农村快递增速比城市高近10个百分点。

农村快递时限整体慢于城市,加上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的激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满意度和准时率。上半年我国快递服务满意度和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略有下降。上半年,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7.8分,同比下降0.1分。72小时准时率为72.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指数研究室主任刘江说,现在快递企业提供的产品更加丰富,服务形式也更加多元化,用户对快递品牌的认知高于对快递产品的认知,人们对快递服务的期望值高于快递服务水平的提升速度,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满意度评价。

刘江表示,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倒逼着企业加强自身的运输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上半年快递业自有全货机数量达到100架,占国内货航飞机数量的一半以上。不仅从以往的单列装货、复兴号的车厢中载货,快递企业还开行沪深特快货运班列,提高效率。此外,快递企业还开始布局供应链、仓配、商贸等领域,强化上下游资源整合和协同。

目前整个快递行业加大了对科技应用的投入,无人搬运车、穿梭车、协作机器人等广泛应用,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投递等技术加速试点,部分分拣中心已经实现无人化。大数据技术在行业加快应用,部分企业开发物流地图实现动态路由规划,大幅提升作业效率。行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央视记者 唐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