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每年乱收费“进账”超亿元 此地政府已被国办点名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令人咋舌!每年“进账”超亿元!此地政府已被国办点名!

昨天,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报道了国办督查室调查发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乱收费,存在严重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今天,相关调查继续跟进!

调查中,督查组发现,满洲里市政府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通过下属企业,向企业收取本应属于政府收费性质的口岸设施服务费。

01

政府违规乱收费 每年收入上亿元

满洲里口岸物业服务中心是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办公室下属企业。

督查组发现该中心今年5月30日向当地一家企业开出的发票,收费的项目为口岸设施维护费,金额为9815.21元。那么,这是一笔什么性质的收费呢?

满洲里口岸物业服务中心人员:我们单位性质是企业,这是企业收费,不是行政事业收费。 

但从国办督查室督查组调查情况看,这个口岸设施维护费实际上只是由满洲里口岸物业服务中心这个国有企业代收,收费都上缴满洲里市财政局,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由此可以认定这个收费的实质是政府性质收费。

按照规定,政府性质收费只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两种,实行目录清单管理。

2014年,国务院明确规定,新设立涉企收费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或经国务院批准。这个口岸设施维护费并没有经过国务院批准,也不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当中。 

调查中,督查组进一步了解到,满洲里市政府从2003年开始,向企业收取口岸物业服务费。2016年,收费名称更名为口岸设施维护费。

该项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主要用于偿还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本息和口岸维护及其他开支。 

国办督查室督查组人员:2017年一共收入1.18亿元。

满洲里口岸物业服务中心人员:嗯。

在审查账目时督查组发现,满洲里口岸物业服务中心2018年向企业收取此项费用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

据测算,企业从俄罗斯进口动力煤,1车70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2.68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6%降至13%,可降低进口成本804元,但缴纳此项费用560元后,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 

国办督查室认为,满洲里市政府通过下属企业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该费用,实际上是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属于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加重企业负担的乱收费行为。

02

海关变相上涨进口原木熏蒸费用

按照国家检验检疫有关规定,每年4月20日至10月15日,从满洲里口岸进口的带皮原木必须全部进行熏蒸、杀虫处理,服务收费执行市场调节价。

然而,满洲里海关借机构改革之际,以一俄罗斯车皮进口原木需换装两中国车皮为幌子,变相涨价熏蒸费用。

督查组了解到:2018年以前,此项业务由原内蒙古检验检疫局所属的满洲里益合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营,2018年收费标准为一俄罗斯车皮原木868元。

2018年下半年机构改革后,此项业务调整至满洲里海关下属国有独资企业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

督查发现,2019年4月20日,融合公司将车载原木熏蒸费用定价为每中国车皮540元,表面上比2018年每车降低费用328元。但由于一俄罗斯车皮原木需换装到两中国车皮,相同数量的原木熏蒸费用,相比2018年上涨了212元,涨幅达24.4%。

截至6月20日,融合公司此项熏蒸服务共收费74.5万元,比原计费方式增加13.1万元。融合公司涉嫌利用独家经营的市场优势地位,借机变相涨价,增加木材进口成本,加重木材进口企业负担。

国办督查室督查组人员:540元听起来比近900省了300、400百。但是,一个俄罗斯车要改两个中国车。

据测算,企业从俄进口一俄罗斯车皮樟松原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5.4万元,国家将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0%降至9%后,可降低进口成本540元,此项收费上涨,直接蚕食减税红利39.3%。 

7月5日,国办督查室调查结果公布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满洲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整改。对此,国办督查室将加强跟踪督办,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