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中美关系不好 要找找美国的原因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研究员:中美关系不好,要找找美国的原因

美国《美国保守派》杂志网站7月4日文章,原题:我们与中国的关系破裂也要归咎于美国  在我最近参加的一场重要会议之余,有很多非正式议题的讨论,包括朝鲜、贸易、美国政治,当然还有中美关系。我被问到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最近中美关系不断恶化?或者更加直言不讳:为什么美国人现在恨我们?这个疑问值得认真思考。

是什么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的程度?答案是,几乎所有领域的各种因素都在起作用。中美的互动显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美国的决策者需要采取更加冷静的策略:切实评估中国行为的实际影响和中国改变政策的可能性。

首先,国际关系总是混乱的、务实的和不令人满意的。当针对一个特定的大国,比如中国时,这些挑战更是大得多。

其次,北京不对美国构成生存威胁。这场地缘政治斗争是关于华盛顿能否继续主导中国边境沿线的东亚地区。这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不值得付出代价和承担风险。中国已经是一个大国,尽管它面临着众多经济上的和政治上的挑战,但是它很可能会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美国除了适应这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别无选择。

第三,在毫不犹豫地提倡其原则和价值观的同时,美国的决策者必须对自己影响中国发展的能力持现实态度。任何说教、制裁和威胁都不太可能迫使一个国家放弃它的核心政策。关闭交流的大门——比如取消对中国学者的签证——是作茧自缚。

第四,贸易对双方都有利,最好保持贸易自由而不是过度管理。美国官员不能指望阻止北京坚持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毕竟华盛顿既不是自由放任政策的支持者,也不是实践者。

第五,美国必须放弃不切实际的期望。中国永远都是中国——有时对美国更加友好,有时则不那么友好。如果说有一件事情是不太可能停滞的,那就是中国的发展。

当然,北京也将不得不适应美国的观点和政策,因此双方都不太可能乐意做出类似的妥协。但现实情况就是如此:单极世界一去不复返了,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再出现。

把美中关系恶化怪罪到中国头上很容易,然而,美国的预期和目标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都有强大的、甚至压倒一切的动机来避免关系破裂。因此,华盛顿和北京在未来几十年内都应该进行合作。(作者为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道格·班多,陈一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