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近18年中国多了8051万吨城市垃圾 北京上海居首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近18年中国多了8051万吨城市垃圾,北京上海居首

2019年7月1日,上海正式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46个重点城市也在加快垃圾分类各环节建设。新政策陆续铺开的背后,是各个城市不断增长的生活垃圾产量。放眼全国,哪个城市的生活垃圾产量最高?又是哪些因素影响了城市的生活垃圾产量?

18年来城市生活垃圾产量持续上升

2001年以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一直呈上升趋势,18年间共增长了59.7%,从13470万吨增长至21521万吨。

2001年至2005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人均日产量持续增长。2005年至2017年,垃圾人均日产量出现回落并逐渐趋于稳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施行。

北京和上海生活垃圾最多

具体到城市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2014年开始发布全国大、中型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数据。2013年至2017年间,北京和上海轮流占据城市生活垃圾产量第一名。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经济强市均为前十名常客。

经济强、收入高≠垃圾产量多

以2017年为例,广东、江苏、山东等经济强省的城市生活垃圾产量都相对较多。但总体而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前十名城市排名,和当年全国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并非一一对应。

2017年大部分省份的城市生活垃圾人均日产量均在1.1公斤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的北京、上海和浙江等省市,垃圾人均日产量也并未同步排名前列。

城市规模扩大和城镇化水平是首要影响因素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李漱玉和北京建筑大学杨璐明两位学者的最新研究,城市生活垃圾的产量和多个因素都有密切关系。就全国而言,GDP、城市建成区、城镇化率每增加1%,生活垃圾产量平均增加0.11%、0.68%、2.15%;居民消费性支出每增加1%,生活垃圾产量平均降低0.51%。

具体到不同的省份或城市,各个因素的影响程度各不相同。城市规模扩大和城镇化水平提高是导致垃圾产量上升的主要原因,而GDP增长和人均消费增长并不必然带来生活垃圾产量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