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当局声称破获“共谍”案 专家批:目的性非常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呵……蔡英文又说破获“共谍”案了……

就在两岸局势日益陷入僵局之际,台“调查局”又宣布破获一起所谓的“共谍案”。

据中时电子报4日报道,“调查局”长期监控发现,设立在新北市的一家工程公司的张姓负责人与林姓合伙人疑似被大陆吸收,利用承包、实施军方工程的机会,刺探、泄露“国防秘密”交付大陆,甚至试图吸收军方人员成立“共谍组织”。6月,“调查局”进行搜查,并将两人依“刑法”外患罪向“台湾高等法院”申请羁押获准。台“国防部”4日称,此案是有官兵察觉异常,主动检举发现的,显示“国防部”近年强化“反情报教育”使官兵具备保防安全警觉。

《联合报》4日称,这家工程公司2016年至2018年间陆续承包台“国防部”忠信营区阻绝设施整修工程、“空军司令部”官兵体能训练室整修工程以及“陆军司令部”岳仑营区P库浪板架设工程等,其中忠信营区正式名称为“国防部参谋本部资通电军指挥部”,简称“资通电军”,主要任务是电子作战、信息作战和网络作战等,是专门针对所谓大陆“网军”威胁设立的反制网军单位,也是岛内唯一兼具攻守一体特性的军事网络安全单位。

文章称,这是“调查局”继“陆生共谍案”后再度侦破“共谍”组织案。两者不同的是:“陆生共谍案”涉案人仅发展组织,未泄露军机,而此案两名嫌疑人被锁定泄露、交付“国防机密”,涉及外患罪。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此次“共谍案”还是岛内“戒严”时期“匪谍就在身边”的思路,台当局在建构“两岸交流中有风险、台湾人很有可能被吸收为间谍”的观感,其目的性非常强:

一是要抹黑大陆并在岛内形成“寒蝉效应”,让民众及退休军公教认为,只要跟大陆交流交往就有可能是“共谍”,形成人人自危的态势;二来,也与台当局拼连任目的有关。他说,蔡英文上台3年施政不好、社会不和谐,政策荒腔走板,民意支持度一直偏低,很难在2020有胜算,“通过共谍案等手段限制两岸交流,让深绿、浅绿归队,提高其支持度”。针对蔡当局的动作,刘相平直言它损害台湾人民利益,让岛内民众生活在不安定的“绿色恐怖”环境中,对两岸关系有很大伤害。( 张云峰 付国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