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前议员谈香港事件:有外国资助的挑衅 英也参与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国前议员:你试试砸烂英国议会举俄罗斯国旗?

英国前国会议员加洛韦:“我们(英国)从来都不是把香港‘交给’中国,而是把香港‘归还’中国。”

7月1日晚,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借口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甚至在大楼内举起殖民时期的港英旗帜。对于这种暴力行为,英国前国会议员乔治·加洛韦(George Galloway)当天在接受“今日俄罗斯”(RT)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严重的挑衅”。

加洛韦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英国)从来都不是把香港‘交给’中国,而是把香港‘归还’中国。这点很重要,必须要记住:香港是中国的,从来不是英国的,也从来没有合法成为英国的一部分。”

加洛韦接着谈到1日发生的立法会遭冲击事件,他认为,这是一场“有外国资助的挑衅”,“英国政府也参与了。”

“我确信,一定有外国势力插手了这场暴力事件,”加洛韦说,“事实上我确定英国政府也参与了,他们(英国政府)也有可能是代表另一个外国势力参与的。(这些国家)所做的任何一切就是为了给中国找麻烦,制造分裂。”

而在谈及激进分子举起港英旗帜甚至英国国旗的举动,加洛韦认为,事实上就是“一种严重的挑衅”。“没有任何人会容忍本国立法机关遭冲击、并在里面举起外国国旗。”他补充说,“假如今天下午有人冲进英国议会,砸烂大楼,然后举起中国国旗或者俄罗斯国旗,国际社会都会对此进行谴责的。”

7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记者会上“火力全开”,长篇批评英外交大臣亨特的涉港言论,称英国部分人士“还沉浸在昔日殖民者的幻像中”。

7月4日,耿爽在记者会上再次警告英方一些人士不要在香港问题上“一错再错”。他表示,英方某些人又在就香港问题说三道四。“前一段时间,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已就涉港问题发表言论,这两天又换了一个人在香港问题上指手画脚。对亨特的涉港错误言论中方已经做出坚决回应,中方的回应也适用于英国政府其他官员。”耿爽称,“我今天克制一些,不展开谈了。但如果英方一错再错,恐怕就要说道说道了。”

文/桐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