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非洲猪瘟疫情有瞒报?农业农村部:正逐一核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非洲猪瘟疫情有瞒报?农业农村部:正逐一核查零容忍

中国养猪量是全球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但只发生了44起疫情。这也说明现在中国非洲猪瘟发生的势头有所减缓,是有事实依据的。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针对网传“非洲猪瘟疫情存在瞒报”的说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今日(7月4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应说,正逐一核查网上有关舆情信息,对疫情瞒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依法严惩瞒报、谎报疫情者

“我们监测到网上的一些舆情,说疫情报告渠道不通畅,但这些人所了解到的‘疫情’还没有得到证实。”针对网络流传的“非洲猪瘟疫情存在瞒报”的传闻,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对疫情瞒报坚持零容忍,发现之后将会依法查处,严惩不怠。

经过核查,部分传闻实际上是谣言,核查之后与事实不符。于康震表示,对于故意造谣、干扰防控大局的人员,要依法依规采取措施。而对于有事实依据、符合实际的举报,农业农村部将认真对待,并欢迎、鼓励公众积极举报,“不管是不是非洲猪瘟,只要发生了生猪的异常死亡,大家可以举报给我们”。

有充足证据显示我国疫情有所缓和

此外,还有部分质疑声音认为,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仍在不断攀升。于康震对此给予否认,并表示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势头得到明显减缓。

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发生44起非洲猪瘟疫情,除4月份疫情数达到两位数之外,其余5个月都保持在个位数。而在2018年8月至12月期间,仅5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99起,最高月份一个月发生了20多起。这充分说明目前我国非洲猪瘟的疫情发生势头趋缓,这是不争的事实。

与周边国家相比,今年上半年,其他国家已经发生了58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例如中国的邻国越南,仅今年6个月,就发生了30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养猪量是全球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但只发生了44起疫情。这也说明现在中国非洲猪瘟发生的势头有所减缓,是有事实依据的。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