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朗普称美欢迎中国留学生 FBI还要搞监视唱反调?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公开唱反调?特朗普称美国欢迎中国留学生,FBI却还要搞监视

[环球时报记者 高雷 范凌志]“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要求美国高校监视中国留学生”——6月29日,这两则迥然不同的信息出现在国际媒体上。美国是否会改变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引发不同解读。

美国公共广播新闻网(NPR)6月28日报道称,FBI从去年开始约谈多所美国大学负责人,希望他们配合FBI监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学者。在包括60所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美国大学协会”中,已有至少10名成员被FBI约谈。3名来自这些美国高校的管理人员称,FBI给这些大学提供了一份名单,包括多家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希望美国大学制定规章制度,监视那些来自“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研究机构”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FBI还希望美国大学审查“有中国人参与的、并可能被用于国防领域的现有研究项目”。被约谈的大学之一印第安纳大学分管研究的副校长弗雷德·凯特说:“这已经不仅仅是在寻找可疑行为了,而是在针对特定的国家和来自这个国家的人群了”。

NPR的报道还透露,今年3月,FBI曾向美国教育委员会的约70名院校管理人员提出建议,希望他们增强对中国科研人员的监管,也不要再接受来自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科研捐赠。报道称,FBI的要求并非强制性,被约谈的美国高校并没有开始对中国留学生进行监控,一些院校的管理人员还对FBI的提议提出了异议,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高校不认同FBI给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做出的威胁等级认定,另一方面是因为FBI在如何实施相关监视上没有明确提出要求。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大阪G20峰会期间发出另一种信息。“我们想要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他们是优秀的学生和巨大的资产”,特朗普说,中国的学生应该“像其他人一样”被对待。他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寻找新的方式 ,让成功的外国大学生在毕业后更容易留在美国。香港《南华早报》30日引述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执行秘书长苗绿的话说,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会缓解对美国日益不友好的学术和工作环境的担忧。“我们不能指望签证限制或对中国学生和学者的评论会很快消失,但气氛绝对可以得到缓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两年来,美方针对中国访问学者、学生骚扰的事件确实猛然增加了,FBI局长甚至公开说其全国办事处的首要任务就是防范中国的“间谍活动”,这为两国的正常交往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他认为,特朗普“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话只是一个表态,这届美国政府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不稳定、不确定且不可预测的政府,特朗普说了什么不要太在意,还是要看他的行动。如果仅仅听他一句话就做解读,可能会太草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