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各界人士送别徐中玉先生 中央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慰问深切哀悼

上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各界人士送别徐中玉先生 中央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慰问深切哀悼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徐中玉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徐中玉先生于2019年6月25日凌晨3时3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5岁。

徐中玉先生患病期间及逝世后,中央领导同志、其他有关方面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慰问和深切哀悼。

昨天上午,龙华殡仪馆大厅内气氛庄严肃穆,徐中玉先生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市领导李强、应勇、殷一璀、董云虎、尹弘等送花圈表示哀悼。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等也送了花圈。

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徐中玉先生亲属、同事、学生、生前友好及各界人士参加仪式作最后送别。

徐中玉先生1915年2月15日出生于江苏江阴,曾任中山大学中文系讲师、副教授,山东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沪江大学中文系教授。1952年8月起,长期执教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中文系系主任、文学研究所所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华东师范大学主委等职。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徐中玉先生为文真诚质朴,如风行水上;为教以文化人,如春风化雨;为人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对国家民族怀有大爱。徐中玉先生一生笔耕不辍,撰著、编著约1000万字,主编教材和期刊达2000万字,代表作有《论苏轼的创作经验》《鲁迅遗产探索》等,主编《大学语文》《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专题资料丛刊》等。徐中玉先生为构建文艺理论研究的中国学派竭尽全力,为推进当代文艺理论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参与创建并主持了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和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三个全国性学术团体,团结凝聚同行专家,培养青年学者,繁荣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发展。他全力推动在大学本科阶段开设《大学语文》课程,主编的《大学语文》教材累计发行量达3000余万册,使新时期以来的几代学子深受教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