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去年全国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49万件 案值26.6亿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肖亚庆:去年全国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49万件,案值26.6亿元

6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在回答询问时提到,“目前企业领取营业执照非常便捷,但是领取执照以后还需要办理不少审批才能开展特定的经营活动。涉企的许可事项总量还比较多,有的还存在着程序杂、时间长、过程不够透明这些问题。”

他透露,为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推动了“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将与企业营业执照和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许可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进行了分类管理。

第一批106项改革事项在上海自贸区进行试点后,在全国推开实施,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缓解了“办证难”的问题。“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年内将在12个自贸试验区对中央层面设定的所有涉企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的全覆盖试点,待成熟后全国推开。”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办、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已经梳理了涵盖500多项许可事项的清单,也提出了改革的初步设计方案。待国务院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做好实施工作,全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针对行业隐形门槛影响公平竞争的问题,肖亚庆说,近年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审查了43万份新出台文件,对82万份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废止和修订了2万余份文件,有效防止了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

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共办结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案件62件,共查处滥用市场地位案件5件,立案调查17件。“去年,全国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49万件,案值26.6亿元,罚没金额5.67亿元。通过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来规范这些行业,有效地预防和制止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他提到,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围绕中小企业关注的涉及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资质标准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地方保护、行业封锁、限定交易等隐形门槛问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