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接触就是好事 但平等是关键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社评:中美接触就是好事,但平等是关键项

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努钦北京时间星期一通电话,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指示,就经贸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都没有向媒体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表示双方愿意继续保持沟通。

我们注意到,与去年底阿根廷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前相比,两国舆论当前的乐观程度都要低得多。双方舆论似乎在从两国元首上周通电话之后的兴奋中冷静下来,更加谨慎地评估妨碍两国恢复经贸磋商的立场差距。

然而我们认为,两国的立场差距永远都会存在,由于利益分歧,这种差距进一步扩大的空间会非常大,这本身并非阻止两国恢复实质性磋商的关键障碍。因为合作能够产生利益,为了实现这种利益,妥协就成为一种必要,而有了妥协的意愿,多大的初始立场差距都不可怕。

更何况中美据之前的报道已经解决了大约90%的分歧,剩余的分歧再大,按常理说也并非不可克服。

最关键的是,双方对如何解决剩余10%分歧持什么态度。之前谈判破裂,在于美方以关税压力为杠杆要求中方完全接受他们的条件,甚至为此要越过中国国家主权的边界,这是中方决不能答应的。

恢复磋商,最重要的是要把诚意和平等原则放到谈判桌上,这是两国克服最后障碍的关键条件。中国决不会用无原则的让步换取经贸战休兵,在我们看来,那等于给了美方今后动辄使用极限施压手段威逼中国的权力,这比承受美方加征关税和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搞技术断供所造成的短期痛苦要糟糕得多。

中美显然都不愿意让贸易战长期持续下去,对于美方希望中美贸易朝着平衡的方向调整,美方的知识产权得到更多的尊重等等,中方是理解的,也有与美共同解决这些问题的意愿。中美应当以中国有能力实际操作的方式推动改进,但美方显然认为,极限施压是最佳砝码,并且有助于美方今后对中国发号施令。中方则从国家安全角度高度警惕美国极限施压的危害,有抵制美国那样做的更大意愿。

就贸易说贸易,中美是不难取得进展的。把贸易搞成政治,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美国是否愿意长期为了推动一种极端对华战略而遭受贸易战造成的经济损失,我们不知道。但我们非常知道自己为了捍卫主权的完整将会不惜代价。而且我们做出的准备是,美国也会为了它的霸权不惜代价,双方进入一场持久的经贸对抗。

我们希望G20峰会期间能出现好的势头,中美能够就解决彼此分歧达成进一步的共识。但如果达不成,中国社会也不会过度失望。因为过去一年多的曲折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中美能达成一个决定性协议的期待,也让我们对美方执行协议的诚意有了很大的疑虑。

中国的原则和底线是清楚的,比较飘忽的是美方。华盛顿会根据美国的经济表现调整谈判策略,他们内部意见不太一致,大选的逐渐临近会产生微妙影响,这些因素似乎都挺真切的。希望美方能早些采取务实态度对待两国谈判,如果美方不甘心极限施压不起作用,还要继续尝试一番,那么中方也只能耐心等待华盛顿向现实主义回归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