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侦破全国首例特大网络贩卖毒品"犀牛液"过程披露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海警方披露侦破全国首例特大网络贩卖毒品“犀牛液”过程:用快递发货

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举行新闻通气会披露,2018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根据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和市禁毒委统一部署,始终保持对各类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各级缉毒执法部门移送起诉毒品案件同比上升13.8%;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0.8%。总体而言,本市毒情形势平稳可控,整体趋势稳步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海洛因、大麻等毒品缴获量有所下降,冰毒等合成毒品占缴获毒品总量的83.7%,其中“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阿普唑仑等新类型合成毒品已经占68.8%。对此,上海警方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已成功侦破多起贩卖新型毒品案件。

俗称“犀牛液”的新型毒品主要成分是国家2015年列管的“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精神类物质,其化学结构与苯丙胺类似,是苯丙胺的衍生物(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可以兴奋中枢神经,重复使用会成瘾,大剂量食用会引起精神错乱,思想障碍,类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

2018年4月,金山公安分局接群众提供线索,称有人在网上购买“犀牛液”。据此,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迅速会同金山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侦查,当年9月5日至10日,专案组先后在本市抓获杨某平、刘某权等犯罪嫌疑人,并查明提供网店货源的犯罪嫌疑人齐某亮。9月11日,警方发现齐某亮安排人员通过快递向天津、河南郑州、安徽淮南、山东聊城、浙江义乌、辽宁锦州等6个城市寄递了“犀牛液”34箱(30余千克),遂于9月12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将嫌疑人齐某亮抓获,缴获“犀牛液”19800支(约60千克)。为避免齐某亮寄递的毒品继续流入市场,专案组组织6个工作组分赴相关城市,同步收网抓捕涉案人员。9月13至14日,各地工作组先后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寄递的34箱“犀牛液”全部追缴。

经警方进一步循线侦查,查明杨某系制毒犯罪嫌疑人,其制毒基地在河北省保定市。2018年9月16日,专案组会同河北警方先后在保定市抓获正在销毁相关涉毒物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军(杨某之母)及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制毒设备及大量制毒化工原料。9月18日,杨某在广东深圳落网。

据悉,此案是上海公安机关侦破的全国首例涉及“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新型毒品的特大网络制贩新型毒品案。杨某、杨某军等团伙成员及分销商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一家族式制贩毒团伙被捣毁,缴获反应釜、多功能反应器等全套制毒设备,缴获含“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成分的“犀牛液”200余千克、含“巴比妥”及“苯巴比妥”成分的二代“犀牛液”45千克、制毒原料及各类化学品1000余千克。

目前,杨某因涉嫌制造、贩卖毒品罪,杨某军因涉嫌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和贩卖毒品罪,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已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先后侦破3起此类新型毒品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查处使用“犀牛液”人员80余人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