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东肇庆:两级检察机关精准抗诉一起虚假诉讼案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广东肇庆:两级检察机关精准抗诉一起虚假诉讼案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又有了新借款人

广东肇庆:两级检察机关精准抗诉一起虚假诉讼案

正义网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张翊)近日,魏女士分别来到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和该市高要区检察院,分别送去写有“一心为民,秉公执法”及“一心为民,依法监督保公正”的锦旗,感谢两级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保障其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据了解,该案是肇庆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行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成功办理的典型案件。2018年,魏女士诉杨某、罗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生效判决确认杨某向魏女士归还借款160万元及利息。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杨某向苏某开具了合计金额为273万元的借款合同、借据,并通过银行转账形成了相关电子凭证。苏某凭借上述证据起诉杨某偿还借款,在获得生效判决支持后,申请按比例参与分配杨某的执行财产,导致魏女士无法实现全部债权。魏女士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认为杨某和苏某恶意串通,涉嫌虚假诉讼,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因案情复杂,肇庆市和高要区两级检察院专门组建了联合办案组,制定办案计划,深入分析案件证据材料。经过对证据细致甄别,最终认为杨某和苏某民间借贷一案的终审判决中,其所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为此,高要区检察院依法提请抗诉,肇庆市检察院于2018年11月19日向肇庆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通过再审,法庭进一步证实了本案借贷事实并未真实发生。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于今年4月17日判决驳回了苏某的全部诉讼请求。同时,办案组将发现的涉嫌刑事犯罪的线索移送侦查机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