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本处方药成毒贩新宠 海关查获13起邮寄走私毒品案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日本处方药成毒贩新宠 海关查获13起邮寄走私毒品案


资料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  记者在今天举行的上海海关2019年“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上获悉,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在寄自日本的国际邮包中,连续查获13起走私进口毒品案,缴获氟硝西泮共计275.49克。

近年来,日本的药品受到越来越多人追捧,甚至成为“海淘族”和赴日游玩旅客的采购首选。如今,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日本的一种处方药——氟硝西泮,但他们看中的并不是药品的疗效,而是滥用后的副作用,类似于吸食毒品的致幻性。

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是一种新型精神类药品,主要用于手术前镇静和各种失眠。因其具有极强的催眠、遗忘作用和成瘾性等副作用,在我国属于受到严格管制的处方药。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却利用该药物的副作用干起了违法的事,他们发现该药物在兑酒服用时,会产生与吸食传统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效果,并会导致服用者出现彻底失去知觉“断片”的情况。目前,在酒吧等一些娱乐场所内,年轻人自愿或被诱骗兑酒服用氟硝西泮的情况,屡有发生。

目前,我国已将氟硝西泮正式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属于新型第三代毒品,大量获取的难度较大。为此,不法分子又将目光转向了“海淘”。

今年2月15日,上海海关隶属邮局海关关员在对特快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一件日本寄往上海的可疑包裹。进境包裹申报名称为维生素,经查验发现包裹内装的实际上是氟硝西泮药片,共计100片。

为查清邮包背后隐藏的走私毒贩,上海海关联合收件人所在地的公安局,决定将该包裹依原样重新包装,并按照正常派件程序,采取控制下交付的方式,在正常投递时限内将邮包派送给收件人,并最终在派件时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

到案后,该犯罪嫌疑人对走私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系团伙作案的事实。该团伙在日本有专人负责雇佣中国留学生或打工人员等,前往医院开取氟硝西泮等精神类药物。待药物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国内收货人便亲自前往日本购买、取货。取货后,收货人便将药物伪报成钙片、维生素等名称,寄回国内自己的收件地址,并随意编造一个收件人名称。之后,收货人再乘飞机回国、取件。

走私分子既然已经去了日本,为何不亲自把药片带回来?据海关关员介绍,这正是走私分子的狡猾之处。他们故意选择人货分离的邮寄渠道,就是为了避免人赃俱货,试图逃避法律制裁。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针对走私分子这一特点,上海海关加强了与地方公安的联动执法,对走私、贩卖毒品的团伙实施全链条的打击,不让一名犯罪嫌疑人逃脱法网。经深挖扩案,该案现已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3人,查获氟硝西泮367片。

为更好地应对邮递渠道毒品走私的高发态势,上海海关重点加强了邮寄渠道的查验力度,对来自和发往毒品高风险国家(地区)的寄递物品,尤其是新精神类药品,采取严密监管,极大提高了监管现场的查获率。自2017年以来,上海海关在邮寄渠道已累计查获各类毒品走私案件共计57起。

警方提醒,氟硝西泮等新精神类药品正逐渐成为国内毒品的主要类型之一。因该类药品种类繁多,包装和构造与常规药品无明显区别,且往往是外文标注,极具迷惑性。如果是在酒吧等娱乐场所,尤其要警惕来自陌生人的“好意”,无论是看似正常的饮料,还是有处方的“安眠药”或“止痛药”等。此外,也不要通过代购等非法途径自行购买和使用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如有疾病需要治疗应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编辑  康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