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翻倍 10亿人恐遭遇缺水困境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翻倍!10亿人恐遭遇缺水困境

下一个世纪来临之前,喜马拉雅冰川将有三分之一融化消失。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根据一项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最新研究,本世纪以来,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翻倍,过去40年已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冰川融化。照此趋势,喜马拉雅周围仰赖冰河供应水源的10亿居民将受到影响。

据《卫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荷蒂地球观测所学者莫瑞尔(Joshua Maurer)领导了这项研究,科学家利用间谍卫星的影像资料结合现代卫星照片进行分析,建立了喜马拉雅详细的冰层记录。研究显示,喜马拉雅冰河每年流失80亿吨的冰,海拔较低的冰河每年流失5公尺高的冰层。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暖可以解释冰川为何加速融化,当地的气候和空气污染也是成因。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 ICIMOD)今年2月发布报告显示,下一个世纪来临之前,喜马拉雅冰川将有三分之一融化消失。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三分之二的冰川将融化。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谢弗(Joerg Schaefer)呼吁,“阻止地球变暖,不仅要减缓排放温室气体,还要逆转排放量,这是未来20年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