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女足艰难出线 背后有个男人眼泪在飞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女足艰难出线,背后有个男人眼泪在飞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马骏

捷报传来!0比0逼平西班牙,中国女足成功晋级世界杯16强。

没想到的是,赛后第一个哭惨的竟然是主帅贾秀全。泪流满面的他被女足姑娘们抱着的时候,硬汉人设“瞬间崩塌”。

确实,单纯从成绩上看,贾秀全似乎不至于飙泪。小组第三并不优异,出线也谈不上实力使然。精神支撑加上运气眷顾,才让中国女足可以“推迟回国”。但是,贾秀全明白,这个淘汰赛的机会多么来之不易,他和他的队员背负了多大压力。

前辈们一个个“倒下”了

在足球世界,女足是天然的“弱势群体”,对抗性与精彩程度的欠缺,让人很难以对待男足的热情去欣赏、融入女足比赛。像美国、德国这样的世界强队,也得不到太多的关注度。而即便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成绩再差,中超联赛也一样火爆。这是足球规律,也是市场的选择。

具体到中国女足,这些年的情况就更加复杂一些。

自从功勋主帅马元安2001年卸任以来,中国女足经历了14轮换帅。无论是曾经带领上海女足创造辉煌的马良行,还是如今率领山东鲁能征战中超的李霄鹏,或者是瑞典人多曼斯基、法国人伊丽莎白和布鲁诺、冰岛人埃约尔松,都在中国女足的帅位上留下过自己的体温,但他们又基本没坐热凳子就一个个转身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剩中国女足一地鸡毛。

这些“前辈”的经历,不可能不在贾秀全的心里荡起一些“小波澜”。而且在中超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他也深知作为一个本土教练的不易。因此,与西班牙的这场比赛,更像是关乎贾秀全未来的一次决战:出线了,他就是贾指导真有料,还有“再见”的机会;倘使真再见了,等待他的大概率将是谩骂、嘲讽、攻击,否定一切,别再妄想还能咸鱼翻身、枯木逢春。

“KO”记者不留情

中国足球舆论环境的残酷,让贾秀全在本能上就对媒体有一定的防范与戒心,与记者的交锋更是屡屡上演。

就在本届世界杯首战0比1输给德国队后,贾秀全还和记者“严肃认真”地“讨论”过有关王霜的使用问题,“我需要一个团结的球队,不需要一个球星”这样的话一出,立马引爆了舆论场,“将帅不和”“战术有误”的呛声不绝于耳。

当然,贾秀全从来不容许媒体质疑他的技战术。

2006年11月1日,贾秀全带领的国青队在亚青赛上2比1战胜小组最弱对手阿联酋,而且对方早早被罚下一人。赛后,一名记者在发布会上问道,11打10,为什么场面还那么被动?贾秀全则说:“11打10,被动很正常。”随后他更是冲向这名记者,指着对方质问:“我们要打成什么样,你们才满意?”记者连忙解释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提问,贾秀全一听更生气了,再次指着记者说:“你给我过来。”虽然最终贾秀全被工作人员推出发布会现场,但这场对决显然是他“完胜”。

2009年10月17日,这时贾秀全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中超上海申花的主帅。在申花队主场1比1被浙江绿城逼平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申花总是采取长传冲吊的打法再次向贾秀全“发起挑战”,贾指导反问:“你先回答我,什么是长传冲吊?你怎么知道申花队是这么踢的?”当记者解释说一直关注申花队比赛时,贾秀全更加生气地说:“你不要跟我谈技战术方面的问题,申花队一直按足球规律比赛,你不要跟我谈业务问题。”就这样,贾指导又一次“KO”了记者。

贾秀全是性情中人,他的一张嘴向来“火力强劲”,不留情面。

当年著名的“隋波事件”,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1998年8月22日,甲B联赛第16轮中,陕西国力队2比3不敌云南红塔。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身为国力主教练的贾秀全说:“个别队员表现奇怪,场外东西很多,防不胜防。”面对记者的追问,贾秀全直接点名道姓:“3号,隋波。”

随后,陕西国力俱乐部称有人企图收买本方队员,而且还有录音为证,并提交给中国足协。经过调查后,足协认为本场比赛不存在问题。1999年1月,26岁的隋波选择退役。

“贾学习”是“真要命”

贾秀全是个骄傲的人。确实,他有骄傲的资本。

2017年,贾秀全麾下的河南建业队2比4不敌广州恒大,当记者提问是不是队伍年轻才导致输球时,贾秀全回答说:“年轻和输球没什么关系,我21岁拿过亚洲最佳运动员,有谁拿过?”

球员时代的贾秀全,20岁入选国家队,21岁即参加亚洲杯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正是在1984年新加坡举办的这次亚洲杯上,中国队最终在决赛中0比2不敌沙特队获得亚军,却是国足的亚洲杯最好成绩,等到中国队再次获得亚洲杯第二,则是在20年后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了。

24岁,贾秀全已经成为国家队的绝对核心与队长,帮助中国队在第24届奥运会预选赛中脱颖而出,实现了“冲出亚洲”的梦想。

另外,贾秀全还与柳海光成为首批“留洋”的中国球员。1988年,他们一起效力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并且参加了当年的欧洲优胜者杯。1992年,贾秀全头顶“亚洲最佳中卫”的光环登陆日本,加盟大阪钢巴队,在第二年入选“日本职业联赛最佳阵容”。

尽管如此,贾秀全骨子里依然是传统的中国男人。

在球场上他不服输,但选择的方式是嘴上不说而暗中较劲。自2014年再度执教河南建业以来,在多次赛前发布会中,贾秀全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对方是一支强队,我们是来学习的”,他也被媒体和球迷戏称为中超“学习委员”。

不过,这个“贾学习”可是“真要命”,比赛的结果往往是以贾秀全的获胜而告终,河南建业甚至完成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四连胜。有熟悉贾秀全的记者说,曾经在贾秀全的房间看到纯英文的足球教材,上面还有手写的中文解释。

可见,一身傲气的贾秀全对自己、对中国足球都有着清醒的认识,他知道不足与差距,也确实在努力。

女足出线让他忍不住泪水,但在心情平复后接受采访时,贾秀全说:“我们看到了男足、女足和欧洲球队的差距,我觉得中国足球,不是靠某一代教练、某一代人的,而是需要几代人的付出,才能不继续拉大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