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教授:阻挠海峡论坛 民进党当局自曝其短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阻挠海峡论坛 民进党当局自曝其短

文/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这届海峡论坛在陆委会全力阻挠下,但仍有超过1万名台湾民众参加,两岸80多个单位和团体共襄盛举,是各行各业的大交流,规模超过以往。而台北市政府也依往例,派副市长邓家基率团参加,打脸蔡当局的围堵。

海峡论坛已经跨入第2个10年,以往马英九执政是顺应民意乐观其成,让民众自由参加。但是蔡当局上台以后,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开始抹红海峡论坛是一种纯粹的统战活动,于是找出各种理由进行阻挠与围堵。

就以去年为例,蔡当局把厦门海沧招揽台湾青年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行为,视作违反“两岸关系条例”,对已经任职的两名台青开罚,企图借由恐吓的手法,阻止台青跨海追求前途与发展。但是蔡当局的作法并未奏效,台青仍然络绎跨海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把台湾社区总体营造的经验,向对岸的农村传递。

蔡当局发觉阻挠与开罚的作法失效,今年就直接以恐吓的手段,先行对还未举办的第11届海峡论坛作出预防性的防御之策。陆委会的威吓手法是污名化海峡论坛,强调如有团体赴海峡论坛参加涉及“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等迎合中共统战活动,将违反“两岸关系条例”第9条规定,最重可依“人民团体法”或“政党法”予以解散。

陆委会也许是已经有去年开罚社区主任助理的先例,以为发出这么重的处罚,应该会让地方政府与民众却步,但是这次仍然有6个县市向台“移民署”、陆委会列席的联审会议申请出席海峡论坛,云林、金门及花莲县由县长出席,台北、台中及高雄市由副市长参加,彻底瓦解蔡当局的威吓牌。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害怕海峡论坛,根本原因就是害怕两岸如果过度交流,就会加速两岸社会的融合,这对民进党向来善打的反中牌或危机牌,只会抵销它的作用,让民进党在未来的选战中没牌可打,这才是他们害怕两岸交流之因。

就以民进党初选为例,原本声望低落,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被人民唾弃的蔡英文,却因为从今年初以来一直操作反中牌,让她不仅随时可以捡到枪,还化身为所谓“辣台妹”,以致快速地提高她的声望,赢得党内初选。

有了这个先例,蔡当局当然不可能在两岸交流方面打开一扇窗,因为只要窗户一开,所有春风都吹向对岸,蔡当局就只能自己扇冬风。经过“九合一”选举之后,蔡当局的体质已经变得很弱,怎么可能经得起冷风直吹,所以继续打反中牌,只要对蔡当局有利的反中牌,也就不管是什么属性,就是要堵、要拦、要威吓,即使两岸关系走到红色警戒线,也在所不惜。

海峡论坛这个时候遭到的恐吓与围堵,不过是蔡当局为了选举的利益,而不顾人民的利益所做出的反制动作。但是,台湾人民也不是被吓大的,蔡当局再多的威吓,也阻拦不住人民追求发展的心。今年海峡论坛举办多场青年论坛,而台湾青年踊跃报名参加,显然他们已经先行否定了蔡当局威吓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