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96岁深藏功名的老兵 被授予“时代楷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96岁深藏功名的老兵,被授予“时代楷模”

近日,中央宣传部在湖北省来凤县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湖北省来凤县举行,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张富清先进事迹的电视片。发布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时代楷模”张富清的亲友、同事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据解放军报微信公号报道,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专程从北京赶到来凤,在张富清疗养的医院为老人完成了颁奖。

今年96岁的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此后,他刻意尘封功绩60多年,甚至连他的儿女,也只知道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未听他说起过这些战功。

在退役这些年里,对战功只字不提的张富清,选择到艰苦的来凤县工作。上世纪60年代,为给国家减轻负担,当时担任三胡区副区长的他率先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的铁饭碗“下岗”。几个子女,没有一个在张富清曾经任职的单位上班。1975年,51岁的张富清调任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他抢先选了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是全公社最困难的片区。当时,在国家没有投入、没有专项征地拆迁费用的情况下,靠艰苦的思想工作和肩挑人扛,使海拔一千多米的高洞通了公路。

退休后,张富清和老伴在旧宿舍里住了三十多年,朴素简陋,用了几十年的搪瓷缸打满了补丁。

2018年底,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老人出示了一张泛黄的“立功登记表”,上面记录着他在解放战争时期,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攻占摧毁敌人碉堡4座,多次充当突击队员,在战火中九死一生。直至此时,战斗英雄张富清的事迹才为人们所知。当他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有记者问,这么英勇的事迹为什么从来不讲呢?老人说:“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

今年5月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