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川黄龙拍摄到野生雌性大熊猫带崽活动影像(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四川黄龙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生雌性大熊猫带崽活动影像

中新网成都6月17日电 (记者 安源)记者17日从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资源保护与科研处工作人员近日在回收安装在保护区小沟区域的3台红外相机里,采集到野生雌性大熊猫带崽活动影像资料。

据了解,这些影像资料包括视频及照片,照片主要分为3组。一组照片记录了雌性大熊猫生活场景,包括蹲坐休息,用两只前爪抱着头睡觉。另一组照片记录了幼崽损坏其中一台红外相机的经过。它跟随母亲走了一段距离后,又转身跑回去,用爪子和牙齿与一台红外相机“亲密接触”,使这台红外相机彻底失去功能。第三组照片记录了幼崽跟随母亲穿过箭竹里。它跟在母亲身后,步法尚显稚嫩,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还有一段大熊猫幼崽跟随母亲活动的视频,时长10秒。拍摄时间为2019年1月10日。

据黄龙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与科研处工作人员介绍,在黄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发情时期通常在每年的4-5月,幼崽通常在8月左右出生。随母亲生活1.5至2年后,即离开母亲独自生活。结合图像分析,该大熊猫幼崽约1岁半。在2月13日最后一次拍到大熊猫母子共同活动的照片后,所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里大熊猫幼崽再未出现,推测是离开母亲独自生活了。

据悉,自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监测工作以来,虽然多次拍摄到大熊猫活体照片或者视频,但雌性大熊猫和幼崽同时被拍到还是第一次,这也是第一次拍到亚成体照片和视频。(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