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这种健康头号杀手了解下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健康头号杀手?中国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这种病了解下

央视网消息: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昨天(15号)闭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威胁日益严重,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慢病导致的死亡人数约4100万,在我国慢病的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慢病已经成为危害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慢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简称,世界卫生组织将之称为四大慢病,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疾病,糖尿病和代谢性疾病。从国际上看,慢病占人类死亡的87%,中国是占了86%,也就是说中国人死亡的86%是由慢病所引起的。”

专家介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与体重超重、肥胖、长期过量饮食、运动量不足、营养失衡、吸烟与饮酒、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力等多种因素相关,精神紧张、情绪经常压抑,也容易引发多种慢病,由于慢病自身的特点,所以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这也是近年来慢病高发的主要云因。

王辰:“它不是像传染病那样,感染上马上就发病的,因此它使病人受害于无形和不知不觉当中,这是慢性发病的一个重要特点。越是这样的话,它就越值得我们在日常生活给予关注,改正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在中国人群中极为突出的和重要的。”

专家表示,慢病治疗在医院,预防在个人。目前,正确引导人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改变生活方式是我国慢病防治的重点。专家表示,慢病的治疗是一个系统工程,针对慢病的特点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是慢病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它可能是集多种疾病于一身的,比方说一个人可能同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其他心理卫生疾病,因此治疗的话其实非常需要医生来甄别这个病人本身存在的特点和问题,也包括成因。”

专家提示,慢病作为一种与生活习惯共存的疾病,其相关危险因素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因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慢病防控的重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对普通人或者大部分人,他没有遗传背景的话,我相信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适当的运动、清淡饮食,那么少盐少油,这些是最基本也应该做到的。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教育跟改进是预防慢病的一个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最直接的要素。”

研究表明,心理健康问题会增加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而有效的心理干预不仅是防控慢病的有效手段同时对于患者的康复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研究显示,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会诱发多种慢病的发生。在我国16%-17.5%的成年人受到抑郁症的困扰,但大部分心理障碍人群从未寻求精神卫生或心理专家的帮助,从而增加了慢病的患病风险。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如果我们的心态不太好,长期应激状态,长期心理抑郁和焦虑都可以造成心血管疾病、内分泌失调,我们的各种免疫系统都受到伤害,包括我们肠胃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睡眠、孕期、情感活动、记忆、行动各方面都会受到伤害。”

研究表明,恶性肿瘤等慢病患者中50-70%患有抑郁症,40-50%患有焦虑症,不仅破坏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患者也会由此产生痛苦、焦虑、抑郁、恐惧、绝望等情绪反应,甚至拒绝治疗。因此及时的心理干预尤为重要。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细胞研究所所长张明徽:“对一些引发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疾病,如癌症病人,除了药物治疗以外,或者在药物干预以后,我们及时给他创造一个宽松的良好的生活的环境,或者工作的环境,对这些慢病的康复是非常有价值的,这在现代医学上可以用量表的方式,或者是可以用现代检测的方式给一个客观的定性或者评价。”

专家指出,心理干预可以使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群能够得到个性化的帮助,来应对其机体面对的一些健康风险,降低慢病发生的几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