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除新机场线 未来还有这些轨道线通往北京大兴机场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除了地铁新机场线,未来还有这些轨道线通往大兴机场

昨日,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始试运行。今年9月底,新机场线将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新机场线将是北京最快的轨道线,时速达160公里。目前,新机场线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从草桥到新机场仅需19分钟。

未来,新机场线将延伸至丽泽商务区,并在丽泽建设城市航站楼,可直接值机。按照规划,新机场线磁各庄站将与S6线换乘,草桥站可与10号线、19号线三线换乘。规划中的丽泽商务区站与在建的14、16号线及规划中的11号线、丽泽与金融街连接线形成5线换乘站。

新机场航站楼5条铁路下穿

此前,据媒体报道,新机场航站楼预留了5条轨道线路,沿新机场中轴贯穿航站区,分别是京霸城际、机场快轨、R4/S6、预留线和廊涿城际。五条线路站台区总宽度约270米,航站楼地下东西两侧是城际铁路和高铁,中间三条是机场专线和地铁。

随着新机场建设的推进,多条轨道线路已经调整。

从昨日市重大办透露的信息来看,北航站楼站与大兴国际机场北航站楼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京雄城际、新机场线、R4线、预留轨道线、城际铁路联络线五线并设的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使高铁、地铁与航站楼合一。

这样来看,此前规划的京霸城际已经调整为京雄城际,廊涿城际升级为城际铁路联络线。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河北省廊坊市,二期由廊坊市经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透露通往新机场的轨道线路远多于5条,意味着很多线路是通过接入现有线路的方式通往新机场。

京雄城际北京段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今年9月底,同新机场一起开通的除了地铁新机场线外,还有京雄城际北京段。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6月底竣工验收,9月底前建成通航,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站至新机场站段)同步投入使用。届时,旅客从北京西站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的时间。

京雄城际铁路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南至雄安站,经由大兴、固安、霸州,到达雄安新区,全长92.78公里,共设5座车站。其中北京境内李营至大兴机场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6月12日,京雄城际铁路(李营站-新机场段)电力线路已经成功送电。

天津、雄安均规划轨道线路

大兴国际机场坐落于京津冀腹地,与北京、天津、雄安距离都不远,未来也将承接三地乘客。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将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其中就包括京雄-石雄城际、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去年7月正式施工,设计时速350公里,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这一路段将设固安东、霸州北、雄安3座车站。雄安站是其中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站场总规模为11台19线,2020年底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河北省还在谋划雄安连接北京地铁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场快线。据了解,雄安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建成后,雄安新区的旅客也可以在雄安交付托运行李,拿上登机牌直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登机。

天津也将有城际铁路连接新机场。

去年年底,在河北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详细信息,天津至新机场城际将在廊坊南部与永清将各设一站。

审批内容显示,天津至新机场城际线路起自天津西站,利用津保铁路至胜芳站,由胜芳站新建线路引出,经安次区、永清县引入京雄城际固安东站,利用京雄城际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其中新建胜芳站至固安东站段线路长度约48公路,新设廊坊高新区站、永清站。

新旧机场有多条线路连接

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后,北京将成为双国际枢纽的城市,为了加强两座机场的联动,按照规划,未来,将有多条轨道线路连接北京新老两座机场。

从目前透露信息来看,城际铁路联络线、R4线、S6线,都将连接两座机场。从名称来看,三条线路定位各不相同。

目前,有廊涿城际升级而来的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已经开工。一期线路经廊坊市广阳区、北京市大兴区,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廊坊东站、空港新区站、新航城站和新机场站,并且预留北京新机场南航站楼设站条件。

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红线内工程已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原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但是,北京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信息显示,一期工程(廊坊东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

城际联络线二期将经过副中心直到首都国际机场。这段线路与规划多年的S6线重合。这意味着S6线重新调整定位。

在今年北京两会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上,市规自委、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透露,S6线将建成区域快线。按照规划,区域快线S6线将串联起怀柔科学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根据昨日市重大办披露的地铁机场线的换乘情况来看,S6线将在磁各庄站与新机场线“牵手”。

R4线即20号线,目前披露的可靠信息则更少,大致是从首都机场斜向西南穿城而过。去年年底公布的CBD线显示,可在光华路站换乘R4线;刚刚公布的17号线路,与R4线在永安里北边相交,但没有设换乘站。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