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宁夏80后博士再度履新市委常委 32岁时跻身副厅级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宁夏80后博士再度履新市委常委,负责统战

撰文 | 薛离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宁夏石嘴山市政府网站“领导之窗”栏目近日进行更新,据最新名单显示,王正儒已任石嘴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这位新任的市委常委身上的标签不少。

少数民族80后博士

简历显示,王正儒是宁夏本地人,1980年初出生,回族。王正儒2002年从宁夏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宁夏大学回族研究中心担任教师。而后,王正儒长期留校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宁夏大学工作期间,王正儒先后在本校攻读了经济学硕士、法学博士(少数民族史专业)。

2010年,拿到法学博士的王正儒刚好30岁。那一年,他履新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此前已任副院长)。

2012年,王正儒离开已经学习、工作14年的宁夏大学,以“80后”博士的身份正式走入仕途,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同年,王正儒担任区文化厅副厅长,正式跻身副厅级。刚刚从高校走入政坛的王正儒,起点不低。那一年,王正儒32岁。

再度履新市委常委

政知圈在关注其他的80后博士官员时曾撰文总结,这些官员一般履新较为频繁。例如,今年5月履新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的程雪涛从进入仕途算起,8年中6次职务调动。今年刚满31岁的广西田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旦杏,6年里5次履新。

说回王正儒,2015年7月从银川调任固原市担任固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两个月后再添新职,他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身份兼任市委统战部部长。算上此次履新,步入政坛7年的王正儒已经担任过5个不同职务。此次履新,他迎来了自己第四个副厅级岗位。

从简历中可以看出来,此番履新石嘴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对于王正儒而言并不陌生。在固原市曾经身担双职的他,此前负责意识形态、宣传思想、文化旅游、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

政知圈从王正儒为数不多的公开报道中发现,在介绍宁夏脱贫工作时王正儒曾向媒体总结:“当年红军翻越六盘山播撒的红色基因,鼓舞西海固人不甘于向命运低头,不懈追寻‘何时缚住贫困苍龙’的答案。”

作为政协委员,王正儒在2018年的宁夏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扶持力度。“固原市本级财力较弱,地方筹资改造提升的417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设备还没有完全配备到位,而且缺乏专兼职文化管理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