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在党内初选胜出 专家:“蔡柯之战”将开打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舔美”、“仇中”、“黑韩”、“红柯”

来源: 海峡新干线

这一年间,台湾政坛奇迹不少,而且非常“励志”。去年“韩流”骤起,横扫全台,“秃子”在高雄一开始民调落后不止40%,最后竟然翻盘倒赢15万票。13日民进党2020初选揭晓,多打了两个月的延长赛,结果再次出现“逆转胜”的奇迹。

蔡英文的胜出不让人意外,真正令人惊奇的是这场延长赛中,蔡英文犹如天降神威,把不久前民调还领先的韩国瑜、柯文哲、赖清德都远远甩在后头,让他们连车尾灯都看不见。尽管这次的初选民调让许多人心存疑惑,但党内互打毕竟已经结束,蔡英文“安内”之后,必将倾全力“攘外”,未来蔡的战略将不外乎朝“舔美”、“仇中”、“黑韩”、“红柯”4条主轴铺陈,而“蔡柯之战”将马上开打。

2020大选三足鼎立的局面给了“白色力量”空间,也威胁了蓝绿。对蔡英文而言,既然不可能与蓝合作,那只能整合或灭了“白色力量”这条腿,把最终的决战导向蓝绿对决,才有赢的机会。而柯文哲虽迟不表态,希望隔岸观火,坐收蓝绿两党内斗的渔利,但“蔡赖之争”既已落幕,柯文哲也只能被迫应战,不再有好整以暇的回避空间。

2014年蔡、柯有共同的敌人,双方合作的利益胜过竞争矛盾,促成“白绿”首次合作,但随着柯文哲人气攀升,威胁也随之浮现,两人“满满的友谊”注定开始变调。现在“气势如虹”的蔡阵营,恐怕不会像去年台北市长选举前在“白绿”合不合之间摇摆,举棋不定。在民进党内初选过程中,蔡英文“宁为玉碎”、“非我不可”的强势态度,与对党内各派系的利诱威胁,彻底击溃赖清德,不仅让蔡英文获得“民调上的胜利”,更让她坚信这套强势作风是管用的。食髓知味的蔡英文在面对“蔡柯之争”,只会更加强悍。在施政上,强推“公投法”修法,加速“安全立法”,任命英派“大法官”、紧缩新闻自由等,也将更为强势。

此外,事事仰美国人鼻息的蔡英文会和美国靠得更紧,也在“反中仇中”的路线上有更多的着力点。“红柯”的目的主要是把柯文哲的意识形态光谱朝深蓝推挤,然后接收其偏绿与年轻“天然独”的支持者,藉此削弱“白色力量”,使柯知难而退。如果柯文哲执意参选,也难摆脱“亲中”红帽的标签。

赖清德在初选过程中孤掌难鸣,蔡英文的强势与赖清德的溃败,让民进党初选裂痕小到令人意外,几乎用不着止血。反观蓝营不仅内斗方酣,外头仍“黑韩”不止,失血反增。这让蔡英文能运用更大的力量专心对付柯文哲。这对柯文哲当然是个危机,但对蓝营而言,又何尝不是个警讯!(作者 黎家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