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美经贸问题上 美国犯了哪些错?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美经贸问题上,美国犯了哪些错?

自2018年以来,美国挑起并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通过加征关税、限制投资、制裁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等一系列极限施压措施,想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采取这些措施的理由,无外乎美国吃亏、巨大的贸易逆差以及制造业岗位的流失等。

6月13日,在清华大学主办的“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美国对中国极限施压是站不住脚的,不仅解决不了美国自身问题,还会引火烧身,甚至导致全球价值链断裂,后果不堪设想。具体来说,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美国可能犯了六大错误。

1 美国一些人可能犯了“健忘症”

美国历史上掀起了多场贸易战。其中,1930年美国签署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将2万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该关税措施主要针对欧洲,最后造成了惨烈的结果。

1929-1934年间,全球贸易规模萎缩了约66%,美国进出口额均下降50-60%,失业率从7.8%上升到25%以上。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正是《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了那一次的全球经济大萧条。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美国可能犯了“健忘病”,刚过去90年就忘了历史。当前美国掀起中美贸易战,引发的后果很可能远远超过当年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全球经贸关系中最关键的一环,比当时的美欧经贸关系还要密切。今天是全球价值链时代,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是全球价值链重要的组成部分。美国现在拿中美贸易关系开刀,实际上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

2 遇到问题总怪罪别人

当前,美国国内确实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曾经辉煌的地方如今却非常衰败,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的“铁锈地带”。自美国步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后,位于美国东北部地区的重工业逐渐衰败,很多工厂被废弃,机器也布满了铁锈。

特朗普政府认为,是自由贸易导致美国产业空心化,并且抢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美国遇到问题时总觉得是别人的错,实际上把自己的责任做了“外包”,中国经常成为被指责的对象。因为中国发展实在太快,也挺迅猛,在美国有些人看来,中国在很多方面逐渐超过美国是不能接受的。

阮宗泽指出,美国自己学者也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做法实际上可能把美国变成一个自我击败的霸权。中国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说明现在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对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不会因为别人的批评和指责,甚至像美国现在对中国的压力,就轻易改变自己。

3 吃亏论站不住脚

自从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特朗普政府经常抱怨中美之间巨额的贸易逆差,声称美国每年都要“输给中国5000亿美元”“美国损失了数百万制造岗位”等。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美国在整个经济全球化中是获益最大的,根本谈不上吃亏。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以及国际收支不平衡是必然的,这跟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所确立的核心和主导地位密切相关。

吴晓求解释道,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以及国际储备市场中都占据主导地位,美国要输出美元,显然其贸易赤字以及国际收支就会出现不平衡,这是个必然的现象。

与此同时,吴晓求指出,虽然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带来短期的压力,但根本不可能影响中国前进的步伐。因为中国是全世界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国家,从最低端到最高端中国通通有,没有一个国家的产业链条像中国如此丰富。千万不要低估中国经济结构和市场规模的韧性。

4 强迫技术转移是一个伪命题

美国政府曾多次指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利,在某种意义上助长了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甚至还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

对于美方的说辞,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曾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夸大了中国强制技术转移和盗用,忽略了真实的数据。事实上,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在改善而不是在恶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体系建立至今到不到四十年,这段时期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取得的进展是前所未有的,否则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可能大大提高。

至于强迫技术转移问题,薛澜表示,在市场经济体系下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如果一个企业不愿意转移技术完全没有必要参与交易,其次如果交易中存在强迫行为,WTO规则可以对一系列的争端进行解决和诉讼。

薛澜还指出,全球价值链通过贸易进行分工,发展中国家一般处于价值链低端,从事低附加值的活动。但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不甘于长期从事低附加值的活动,愿意给发达国家企业更加优惠的条件吸引他们进行技术转移,加速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能力,在国际上的技术转移是一个常态。

5 对贸易逆差根源认识不清

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争端,借口是美国对中国有很大的贸易逆差。事实上,除了中国,美国对全球也有贸易逆差,而这种贸易逆差是美国自身经济结构造成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一个原因是美国的经济结构,即高消费、低储蓄,这使得美国本土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其消费和投资需求,就必须从其他国家购买产品。只要美国的经济结构不变,不管采取什么措施,美国的贸易逆差是必然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国家要想长期维持这样的经济结构是不可能的,美国之所以能是因为美元的特殊地位。全世界对美元有需求,才愿意把钱借给美国,美国就可以长期维持贸易逆差。

白重恩指出,尽管美国存在高额贸易逆差,但总体上来说是受益的,“印了钞票给别人,然后从别人那买来可以消费和投资的东西,并促进经济增长”。当然不同的人获益不一样,美国政府没有对贸易中受损害的人进行补助,忽视了自己的责任,造成了收入分配不均。

6 对全球价值链断裂风险评估不足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国将矛头对准华为,并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美国正朝着把中国从全球价值链割裂的趋势走,这已经影响到全球价值链,使全球价值链面临系统性的风险,进而导致全球金融体系断裂,而最大损害方很可能是美国经济。

鞠建东指出,全球价值链里系统性重要的企业也就100家而已。如果前50家系统性重要的企业生产产值全部减少25%的话,华尔街的反应会比雷曼兄弟倒台大得多,全球金融市场就崩溃了。美国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主导,会引起巨大的海啸。

鞠建东强调,美国行政当局需要对全球价值链断裂对美国造成的伤害认真评估,要不然很可能对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