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 坐在第一排的副部落马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坐在第一排的副部落马了

撰文 | 高语阳 董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又“打虎”。

今天(6月11日)上午9点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云光中成为今年以来在省份内任职且在任上被查的第三位省部级干部,此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二人在任上被查。

云光中,男,蒙古族,1960年出生,一直在内蒙古任职。此前曾担任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2008年11月出任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2年半后出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2014年1月,云光中出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成为副省级干部。2016年11月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同时兼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2017年1月,他正式卸下其他职务,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在云光中之前,内蒙古至少有5名省部级干部落马,今年有1人。

2013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5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8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9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邢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注意到,除了是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还是呼和浩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

据《呼和浩特日报》报道,2018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云光中亲自担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云光中的落马应该有些突然。落马之前一周,他密集参加活动,并部署扫黑除恶行动。

5月31日至6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督导。6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督导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动员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当时,会场主席台上坐了四个人,分别是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副组长徐海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和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内蒙古新闻联播播出的画面中,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发现,云光中在第一排就坐。 

6月3日,呼和浩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19年第五次会议召开,云光中作为呼和浩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4日,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云光中在呼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当天,云光中还实地调研了呼和浩特金海路、哲里木路、三环路赛罕区段建设改造工程,强调要紧盯质量、紧盯安全、紧盯进度。

云光中最后一次在《呼和浩特日报》出现是在6月6日。当天,呼和浩特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云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府公安工作新局面。

6月1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督导内蒙古自治区工作通报对接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中央督导组组长支树平通报了督导组进驻内蒙古以来开展督导工作的有关情况。云光中不在出席自治区领导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