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王金平不参加初选 2020或成5组人马混战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港媒:王金平不参加党内初选搅乱蓝绿,2020可能变成5组人马混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台前“立法院长”王金平6日称,不参加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党内初选,有台媒分析称,其此举会造成2020选举“变局”。香港中评社则于7日刊文分析称,王金平此举搅乱蓝绿,如果他日后打算退出国民党再参选2020,最终可能会造成有共计5组人马混战的情况。

王金平现年78岁,曾任国民党副主席、台“立法院院长”,现任“立委”。今年3月7日,王金平正式宣布参选2020。然而他在6月6日公开称,不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但要继续勤走基层。不过王金平也没明确说不以退党参选的方式选2020,“还没有答案”。

王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也是最后一刻突然宣布不领表。4年过后,王再次不参与初选,是否代表就是不选2020?中评社7日刊文分析称,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但可以确定的是,王投下这一颗石头,引起蓝绿白阵阵涟漪。“可能会让各自阵营都要重新评估2020。”

中评社认为,王似乎更有长远的打算,有“以退为进”的涵义,为2020再添变数,后续动作势必牵动蓝绿布局。

国民党方面,中评社文章称,王原本在国民党初选被边缘化,但表态不参与初选后马上转变成强者寻求合作的对象,高雄市长韩国瑜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一定会积极拉拢王,而且王拥有地方组织一定能量,也可以等待“叫价”。

此外,王此次宣布不参加国民党初选的消息是在民进党初选民调开始前宣布,中评社认为,拥有本土票支持的王对民进党选情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民进党不管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胜出,还是台前“行政院长”赖胜出,“输的一方会不会因为王动作,引发退党参选的考虑?”

至于“白色力量”台北市长柯文哲,文章称他也在等着王做最后决定,只要王参选到底,一定会影响蓝绿白的选票结构。

中评社最后总结,如果王金平退党参选2020,在国民党、民进党、柯文哲之外就会增加一组人马,而民进党初选输掉的人看到政局这么混乱,很可能起心动念脱党参选的考量,那很可能再增加一组人马,最终此次可能有高达5组人马参与2020,“蓝绿白会陷入混战,谁输谁赢难说,但精采度绝对史无前例”。

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常会)5月15日正式通过了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提名的办法和相关要点,将在6月10日公布参加初选者的名单,并于6月23日至7月4日之间举办电视发表会,7月5日至15日之间执行全民调,隔天公布结果。之后将在7月28日的“全代会”上正式提名。

算上王金平,国民党内表态参选2020的共有6人,分别为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前台北县长周锡玮、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高雄市长韩国瑜,是史上最多人参选的一次。

对王金平此次表态不参加党内初选,国民党6日发布新闻稿称,对他的决定表示尊重,非常感谢王金平无私、为国民党尽心尽力的精神,同时呼吁所有支持的力量共同打拼,团结一致,一起为2020年重返“执政”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