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9部门:今年起地级及以上城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9部门:今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记者今日(6月6日)从住建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通知明确,各地级城市应于2019年底前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配套政策、具体措施。公共机构要率先示范,相关经营场所比照党政机关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各地级及以上城市要以“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物”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类型,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逐步做到干、湿垃圾分开,努力提高可回收物的单独投放比例。设置环境友好的分类收集站点;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必须实行分类运输,分类运输环节防止“先分后混”;要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处理系统,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通知要求,要以街道为单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以社区为着力点,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

此外,通知还指出,要开展青年志愿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动员家庭积极参与,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