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魏海生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班子调整:魏海生任副院长

继曲青山今年4月出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后,该院领导层近日又有调整。

6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发现,网站“领导成员”一栏已于近日更新,其中原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的魏海生、陈理已分别履新该院副院长、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职务。此外,陈理明确为副部级。

据官方简历,魏海生1982年于武汉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文献信息工作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研究馆员,博士后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魏海生历任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常务副主任、主任等职,其间于1996年7月至1997年10月挂职任河北易县县委常委、副书记。2004年7月,魏海生获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并于2010年1月至2015年3月间兼任中央编译局机关党委书记。

在2018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职责整合,新组建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保留中央编译局牌子。魏海生出任新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魏海生先后主持或参与“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工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国家高端智库‘海外中国研究’”、“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整理与研究”、“延安时期的民主政治研究”、“满铁资料整理与研究”等多项重大项目和重点研究课题,主持或参与编辑《海外当代中国研究丛书》、《聚焦中国-海外论十八大以来中国之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画传》、《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等多部图书,参与创作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担任总监制)等。

履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的陈理出生于1961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长期从事中共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和著作编辑工作。

陈理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辑部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六编研部主任、编审,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等职,后出任新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主要代表人物,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编辑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重要文献、党和国家重要文献、主要领导人著作,征集整理重要党史文献资料等。

目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层包括:院长曲青山,副院长吴德刚、贾高建(中央编译局局长)、孙业礼、魏海生,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副部长级),院务委员会委员柴方国、徐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