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不换号不换卡 明年普通人可用两千元5G手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 专家:明年普通人可用上两千元5G手机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6月6日上午,中国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普通老百姓有望在明年用上价格在两千到三千元人民币之间的5G手机。

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通信领域专家项立刚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些5G手机终端可能很快就会上市,但价格会较为昂贵,普遍要超过一万元人民币。但明年年中,就会出现很多三千元到五千元的手机,而到了明年下半年则会出现更多价格在两千元的手机。“要让老百姓用上平价5G手机,大概需要有一年左右的过程。”

项立刚称,北上广和各大省会城市的民众将会最先用上5G,然后规模化建设会扩展到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非省会城市,比如浙江宁波、山东青岛等,再在这个基础上向全国推开,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年到3年。据三大运营商此前公布的消息,未来,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以体验5G高速上网以及语音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进行5G的先期组网和实验。其中,中国移动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5G规模外场试验,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中国联通则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福州、郑州和沈阳等18个城市展开测试。中国电信是在雄安、上海、深圳、成都、苏州、兰州等12个主要城市开展5G外场实验,还实现了部分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实现4K网络视频直播等体验。项立刚表示,目前中国5G网络的实验和建设水平和英、美、韩等国相当,技术水平较强。

这名通讯领域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比原计划提前一年下发5G商用牌照,一有助于提振中国经济,二有助于中国设备制造商面对美国打压时增强自身能力,三可以对目前比较低迷的手机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拉动该产业的发展,并在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一个5G的范本,推动中国5G系统和设备未来更好地走向全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