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浙江丽水书记胡海峰率团赴上海:抢抓“黄金机遇”

新浪新闻

关注
视频:丽水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李强会见代表团一行并举行座谈

原标题:问海借力谱新篇 山海相连开新局 沪丽两地携手奋进长三角一体化新征程

来源:丽水日报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

一个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一个是瓯江畔的绿色魅力之城。上海和丽水,一个临海、一个靠山,两座城市“山海相逢、山海相牵、山海相联”,共同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山海协作”升级版。

5月22日上午,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顺利举办,“三省一市”围绕“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劲东风,5月29日,市委书记胡海峰、市长吴晓东率领丽水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黄金机遇,积极请缨承担丽水使命,以干得助,倾情追梦“一体化”。

这是一场合作交流之旅、走亲访友之约、亲商暖心之行,为两地开展更高质量合作加上“浓情”注脚。学习考察期间,代表团成员进园区、看企业、听介绍,现场感受上海发展的强劲脉搏,捕捉沪丽合作的战略契机。如何将上海的先进理念带回丽水,用上海的科创资源打造项目,借助上海这一“经济巨人”之力,实现市场相通、体制相融、资源共享、交通共联、人才互通、产业互补,这是我市实现全领域全方位接轨上海、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上海张江科学城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批大科学基础设施已经建成,光子大科学设施、生命大科学设施、新一代能源大科学设施……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落地张江,成为了科技创新资源集聚高地。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原能细胞科技有限公司、诺华集团上海张江研发中心,亲身感受世界最前沿、最高端科学技术的冲击和洗礼。作为全球医药保健行业的领导者,诺华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有7.5亿患者受益于诺华产品,2400万患者受益于其患者援助计划。2016年6月,诺华投资10亿美元在浦东张江打造的全新研发园区落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诺华在上海拥有 700多名科研人员,建立了较完整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看着高大上的园区,感受着世界一流的科研实力,代表团成员纷纷为上海、为诺华点赞。“丽水生态优势明显,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良好,借助‘一体化’东风,我们可以更好地把自己的发展需求和上海的优势相结合,实现双赢。”一位代表团成员说。

作为一个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在城市规划、管理、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也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请机器人当客服、靠人工智能减少排队、用云计算帮助忘带材料的“马大哈”……这些酷炫高新科技,已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扎扎实实地发挥作用,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全天候为市民提供材料办理、人证核验等12项服务,涵盖29个部门654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就包括429项全市“一网通办”事项。

“昨日总客流1114390人,高铁、机场、地铁昨日总客流……”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集民用航空、铁路、长途客运、地铁、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为确保这一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的安全有序运行,虹桥商务区建立应急响应中心,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综合指挥的“智慧”平台,成为应急处理、统筹协调、精细管理的综合指挥前哨。每一天、每小时,一个个数据在这里汇总、报送,全力保障着城市的运行平稳有序。

上海世贸深坑洲际酒店,遵循自然环境,一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下探地表88米开拓建筑空间,依附深坑崖壁而建,是世界首个建造在废石坑内的自然生态酒店。华润万象城,是上海首个商业运营的地铁停车场上盖综合体项目,发挥轨道交通大容量客运和网络联通优势,充分利用垂直空间,实现建设用地零增长的集约化用地。虹桥商务区中骏企业总部园,集总部大楼、共享办公、长租公寓、健康管理以及休闲商业街区于一体,吸引了一批知名上市企业及世界500强区域总部入驻。

“徐汇、浦东城市管理服务的‘绣花针’理念,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等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与上海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合作,对丽水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认为,丽水要真正实现与上海的全面接轨,思想上首先要接轨,只有加强对上海各类相关规划的系统了解和分析研究,加强对未来形势的把握,才能更好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丽水与上海的联系有多紧密?光两地人员流动就可见一斑。随着高铁的开通,上海与丽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年大概有40多万上海游客到丽水赏山景、品山耕、住山居。同时,也有10多万在沪创业、经商、工作的丽水籍人士,创办的企业及各类经营机构有300多家,活跃于房地产、电子、服装、物流、金融、餐饮、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等多个行业、领域,并涌现出了像“美特斯邦威、欧普照明、东塑空间、大者实业”等一批颇具规模和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为上海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沪丽两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依托上海的人才和科研优势,丽水的一些重点企业把研发中心放在上海,通过借力借智,提升企业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此外,丽水主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近年来引进了上海飞科电器等40多个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和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在文旅合作方面,“丽水三宝”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多次在上海世博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国际性盛会上亮相展出、精彩绽放。目前我市已在上海连续举办9届丽水(上海)旅游推介会及系列活动。在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合作领域,我市丽水中学与上海复兴高级中学是结对合作关系,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重点高校也都在丽水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两市重点医院在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有着深入的交流合作。

谋求民生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更好地惠及丽水人民,是代表团此行最关心的问题。“丽水教育仍然处于全省中下水平,希望可以引进更多上海优质品牌学校和管理团队来我市开展合作办学,让丽水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希望可以推动两地‘市民卡’实现信息互通、服务互享,逐步实现基本功能一体化,让两地市民在对方城市也能享受本地市民的公共服务,更加便民惠民。”代表团一行向上海有关方面表达了深切的合作意愿。

学习考察的行程结束了,丽水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征程刚刚开启。相较于其他城市,丽水没有区位的比较优势,怎么办?丽水的回答是:“事在人为!时间、空间、距离都不是问题,通过自身的努力,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我们要力争成为接轨大上海的一匹‘黑马’。”这是丽水接轨上海的坚定决心,也是丽水人民的强烈愿望。

乘长风而奋起,应大势而作为。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丽水将全面迎来以大开放赢得新一轮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放眼未来,丽水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充分运用“问海借力”的金钥匙,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在接轨上海、依托上海、服务上海中谋求新发展、赢得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贡献丽水力量、实现丽水跃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