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陕西彬县被跨省举报 新京报:白条吃喝岂能上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邢台国资委举报陕西彬县,白条吃喝岂能“上瘾”?

邢台市国资委这封已“诞生”一年有余的举报信,清晰明了地写着违纪违法线索,期待相关部门对其彻查,给公众以交代。

近日,邢台市国资委举报原陕西彬县(现为彬州市,2018年撤县设市)县委、县政府欠其下属酒店850多万元账款,指控其在长达5年时间里“大吃大喝,顶风作案,违规招待,超标接待”,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此前确实因为接待任务在该酒单签过单,但近期已不在那里签单,换了另外一家酒店。5月27日晚,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荣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核实,并表示自己“之前真没听说过这事儿”。

从目前看,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举报:首先,举报者和被举报者特殊,基层政府打白条现象时有曝光,但之前多是酒店或民众举报,这次的举报者则是外地市级政府部门,被举报者是原彬县党政机关,二者都在政府机关序列。

其次,举报内容不容小觑,这封《关于彬县县委县政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接待长期拖欠彬州花园酒店巨额招待费的举报信》里,非但指控原彬县有关方面“严重违纪”,还说其在彬州的下属酒店已经营困难,迫于当地政府压力,员工敢怒不敢言。就“打白条”方面,也给出了实锤。有网友粗略估算,当地平均每天吃喝金额4000多元;这其中,光2015年吃了360多万元,金额也够吓人。

再者,举报过程耐人寻味,早在去年2月27日,邢台国资委就以红头文件形式向事发地纪委监委发了举报信,但彬州方面仅结算了少部分欠款,目前还欠600余万元。

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政府赖账不还”事件,即使还清了欠款,背后牵涉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必须查清,并启动问责。

从举报信看, 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原彬县县委、县政府就严重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公款大吃大喝之外,还赖账不还,掩盖欠款真相,向酒店方施压,导致酒店经营困难。异地政府部门间公函沟通很常见,但如今邢台国资委却白纸黑字、措辞严厉地举报,不难想象,若不是忍无可忍,其未必会走到“跨省举报”这一步。

若举报信内容属实,在中央三令五申的背景下,原彬县县委县政府长时间内顶风违纪,公款大吃大喝还打下一堆白条,欠下巨额招待费赖着不还,这无疑严重损害党政形象,也理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耐人寻味的是,邢台市国资委跨省举报了一年多,欠款只被结算了小部分,若非媒体曝光,彬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都“没听说过这事儿”,这难免给人“冷处理”的疑虑。

白条吃喝上了“瘾”,这也是作风病。有个细节值得一提,举报信指出,近九百万元欠款是时任彬县县委书记在历任该县常务副县长、县长、书记期间,违规招待、恶意拖欠所造成的,指责其“丧失党性原则”,这相当于变相指名道姓举报了。对此显然该一查到底。

邢台市国资委这封已“诞生”一年有余的举报信,清晰明了地写着违纪违法线索,期待相关部门对其彻查,给公众以交代。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从严治党的当下,容不下那样公款大吃大喝还赖账不还的乱象。

陈广江(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