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9省份撤销489个学位授权点 13个博士学位点被撤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29省份撤销489个学位授权点 13个博士学位点被撤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5月24日记者获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公布了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

经统计,29个省份的182所高校共撤销了489个学位授权点,其中13个为博士学位点;另有7个省市共增列了67个学位授权点,其中4个为博士授权点。

与往年相比,2018年的学位点撤销数量并未有明显的变化趋势,增列规模较往年有所缩减。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番调整为每年的常规调整。

182所高校共撤销489个学位授权点

此次调整撤销的学位授权点较多,据记者统计,共有29个省份涉及调整,共撤销学位点达489个,其中部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撤销数量最多的为北京市。北京共有19所高校涉及调整撤销,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共撤销学位点60个,其中2个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北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共党史博士。

此外,陕西省撤销了44个学位授权点,辽宁省撤销了36个,江苏省撤销了34个,湖北省撤销了30个。

上海市撤销学位点数量也较多,共撤销35个学位授权点,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软件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除上述多个博士学位点被撤销外,河北省燕山大学的软件工程博士、山西大学系统工程博士、南京工业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等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被撤销。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5省份的129所高校撤销340个学位点,2016年,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对比往年数据,今年的学位点撤销数量并未有大幅的增长或下降趋势。

储朝晖认为,目前很多高校硕士、博士学位点对于学生专业能力的要求还很低,若以更严格的标准去做调整,恐怕将有更多的学位点将面临被撤销。

7省份共增列67个学位授权点

清单显示,共有7个省市学位授权点有所增列,共计增列67个。其中,北京市增列25个,天津市增列5个,河北省增列14个,山西省增列3个,内蒙古增列2个,辽宁增列5个,吉林增列5个,黑龙江增列8个。

增列数量最多的为北京市,共增列25个,其中包含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为北京理工大学的法学博士和生物学博士,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兽医博士;其余均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如北京工业大学的会计硕士等。

在所有增列授权点中,有4个为博士授权点。除上述的北京市3个博士授权点外,河北省还增设了1个,为燕山大学的公共管理博士。其他均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与往年相比,2018年学位点增列规模有所缩减。2017年,87所高校共增列了184个学位点;2016年,有178所高校共增列了366个学位点。而2018年仅有7省份增列共67个学位授权点。

新京报记者 冯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