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华为以后只能造手机壳?港台媒体也来起哄“注水”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港台媒体也来起哄:华为以后只能造手机壳!事实证明又小看人了

继日本和西方媒体连日来不断夸大事实炒作华为被多家国际企业“断供”的不实消息,港台一些媒体近日也跟着起哄,宣称华为又遭到了来自存储设备上的重创,甚至在报道标题中调侃说华为以后“只能做手机壳”了。

但耿直哥核实后发现,这类港台媒体的报道同样“注水”严重。

原来,就在昨天国内网民正在被所谓的松下、东芝等日本企业对华为“断供”的不实报道搅得头晕脑胀的时候,港台媒体也播报了一则消息,称华为已经被制定“闪存”、“固态存储”等标准的“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和制定“SD记忆卡”等相关标准的“SD协会”(SD Association)从会员名单中剔除。

而由于这两家协会都是国际存储技术的标准制定者,这些港台媒体就宣称华为如今已经“四面楚歌“,以后”只能做手机壳“了。

不过,耿直哥调查后却发现了这些报道的不少问题和偏差。

首先,虽然这些港台媒体都信誓旦旦地宣称“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将华为剔除会员名单,耿直哥却在JEDEC的官网上发现华为仍是该协会的会员,并没有被除名。

但另一家协会,即“SD协会”(SD Association)倒确实是把华为除名了,在该协会的会员名单上已经找不到华为。

由此可见,宣称JEDEC将华为从会员中剔除的说法目前是不准确的,剔除华为的只有“SD协会”。

可JEDEC剔除华为的说法又是怎么来的呢?

耿直哥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消息只有一个唯一的源头,即台湾一个名为“科技新报”的网站。该网站曾于5月22日宣称他们获得了“独家”信息,称JEDEC已经暂停华为及其子公司海思半导体参加所有协会的活动,直到禁令取消。

但这与后续其他港台媒体所宣称的 “除名“已经就根本不是一回事了。

更奇怪的是,在5月24日的今天,耿直哥仍然没有发现“科技新报”所宣称的JEDEC暂停华为活动、以及其他港台宣称的“被JEDEC除名“的消息,有得到其他信源的证实。

其中在境外搜索引擎谷歌上,耿直哥目前能搜到的于JEDEC剔除华为有关的信息都来自于港台媒体,且源头都指向 “科技新报”一家。

而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也只有一家中文媒体在传播这一消息,并未看到其他国家或语言的媒体去佐证这一消息。

相比起来,华为被“SD协会”剔除会员的消息则已经满网都是,不同语言的科技媒体和网站都有报道。毕竟,华为被该协会除名,是经过该协会官网实锤证明的。

所以,这令人不得不更加怀疑JEDEC这个“开放性”标准组织将华为“除名”的说法的真实性了。

当然,大家一定会接着问了:即便没有被JEDEC除名,华为也确实被“SD协会”除名了,这对华为的影响会很“致命”吗?

答案是不会。因为就在去年10月,华为已经发布了一个自己研发的存储卡,即“NM卡”,并且当时华为旗舰机Mate 20也被发现不再支持使用SD协会标准的TF卡(MicroSD)了。

不过,在专家看来,华为的这一举动倒不完全只是出于对今天情况的某种“预见”。一位熟悉华为情况的专家就告诉耿直哥,他觉得这其中[既有提前布局的考虑,也有技术上的自然进步]。

这位专家说,就提前布局来说,去年时候很多迹象就已经初露端倪,包括友商的遭遇,所以华为需要早做准备以不被卡脖子;但另一方面,华为也喜欢在手机上加入一些黑科技元素,NM卡本身就算一种黑科技,把esim和存储结合在一起,让这种存储卡可以直接插入sim卡的卡槽使用。所以他认为应该说是两方面因素都有。

根据华为官网上的介绍,华为的这种NM卡的创新之处在于,其比TF(MicroSD)卡小了45%,所以可以直接与手机的Sim卡一同插入Sim卡卡槽使用,速度和大小也都非常优秀。

有趣的是,当初华为做出采用NM卡的这个决定时,还曾一度引起不少网民乃至一些科技网站的惊讶。

从当时的网民言论来看,大家一方面是难以理解为啥华为要取消对TF卡的支持,另一方面则对华为在存储卡上另起炉灶表示担忧。一些科技网站也对华为脱离SD的标准“另起炉灶”的做法持消极态度,认为虽然手机存储卡应该创新,但另起一套标准却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但现在你们该理解华为的考虑了吧……

最后,华为目前尚未就此事给出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