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对另外五家中企下手咋办?专家:3个词9个字应对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不慌张!不自卑!不盲目!

这几天,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从太平洋对岸吹过来。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要对中国另外五家监控设备科技企业下手,与此同时,还要切断中国企业IPO,延缓华人在美国科技企业任职审批等。

挑战频仍,未来已来。 

该怎么看当前的形势?又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接二连三的挑战?

今天,小锐连线了几位权威专家学者,对当前形势,以及我们如何看待这一形势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总结成三个词、九个字:不慌张,不自卑,不盲目。

嘉宾

高凌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王孝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程大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不慌张:做最好的准备

看上去,美国还在不断“出招”:由贸易战到科技战乃至心理战……山雨欲来,瞬息万变。

这种套路不可谓不熟悉,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一再看到相似的表演。

但中国的立场始终坚定。

“愿谈则谈,要打便打。”“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也不怕打。”

正如专家告诉小锐的那样:自从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这样的局面就已经成为可能,某种程度上,晚来不如早来。而对有所准备的中国和中国人而言,我们不畏惧,也不怕打。

张燕生

一句话,越是面临复杂的情况,就越应该平常心。

美国要搞贸易保护主义你拦得住吗?拦不住,那就积极应战,做好自己的事。

怎么做准备呢?那就是丢掉幻想,美国不仅是世界霸权国家,而且有取代英国,打垮苏联,停滞日本,压制欧盟的丰富经验。要立即行动补短版,哪个地方是短板,就补哪个地方,而且要从上到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要恐慌,大战在即保持平常心,努力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因此,就是任正非说的,平常心。  

高凌云

我们现在肯定不用怕。某种程度上,对于这个局面我们是有心理准备,当然我们希望不要打,但来了的话,我们坦然接受,不怕打。

关于目前美国一系列做法,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目前美国很明显在打科技战和心理战。他准备把贸易战往科技战上引,但这种打法对美国也有损伤。所以他不敢大范围去做,只能“抓典型”,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国内产生恐慌情绪。

第二,面对美国发难,中国应对很快,对预期的稳定会起到很大作用。

三是我们要相信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不会应付不了这个局面。从去年开始,华为就应该有预案,有准备,如今也有能力去应对。企业自身要想在竞争和外部打压下立于不败,本身靠的还是科技服务和创新能力,这一点相信中国企业自己会处理好。

第四,美国在选择华为或其他科技企业作为打击对象的时候,自己也很受伤。

王孝松

美国善于引导舆论,我们就要以不变应万变。无论怎样,要有自己的定力,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

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在基础性研发方面多努力。

不自卑:相信自己,不妄自菲薄

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月23日发布的报告中,一个真相被“无情”揭开:“因关税上涨造成的成本几乎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一些关税更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其余则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消化。”

这无疑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所扬言的“关税胜利”的最好回击:面对这场挑战,中国有优势,也有信心。

而很多时候,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程大为

我想借一位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话来聊这个问题。

得益于中国的市场和内需环境,这个企业家仅仅因为创新了一个小小的外卖包装专利,就获得了近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他亲口告诉我,中国在这场贸易摩擦中能撑住,因为国内的市场足够大,而他的案例也说明,只要市场环境足够好,中国经济就可以撑下去。

如果这位民营企业家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想多数中国人也都能想明白这一点。

高凌云

首先要强调的是:科技战、贸易战从来就没有输赢,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果把以下问题看清楚了,就自然能保持淡定,不妄自菲薄。

从经济学上,短期来看,一场突然的贸易战会给中国企业带来被动,但从长期看,中国回旋余地比较大,用今年3月份世行最新报告来说:我们有最齐全的工业门类,有全球数量最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城市化还有很大的空间,经济由实体到服务业的转向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更何况,如今全球生产链是相互交叉、紧密联系的,如果重构,目前世界上找不到哪个国家能替代中国。很多经济学家曾认为印度可以,但五年十年下来,全球FBI(外来直接投资)到了印度始终起不来,这说明并不是人口决定一个国家在全球生产链上的位置,而是整个物联系统、基础设施、人员素质等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高效而完整的生产链。目前中国的地位没有国家可以取代,甚至可以说在未来二三十年乃至五十年都不可替代,除非中国人自己不想干了。

张燕生

如果光讲美国科技强,金融强,人才强。忽视自己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就会妄自菲薄。你有很多受打击的地方,他也有很多受打击的地方。

当然,形势肯定非常严峻,这是对国家、企业、个人的重大考验。

尽管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很困难,只要自己不犯历史性错误,尊重常识,尊重规律,尊重逻辑,尽力应对,我们会笑在最后。

不盲目:稳扎稳打,做好自己

不畏惧,有信心,但与此同时,正如任正非所说的那样,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事情。

毕竟,中美之间尚存差距;毕竟,我们赶超也要假以时日;毕竟,民粹主义对应对这场挑战于事无补。 

所以,失败主义和盲目的自大主义均可以休矣,中国当下乃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需要的,正是稳扎稳打,做好自己。

王孝松

中美创新科技领域的差距是存在的,主要差在基础性科技创新。说一个数字,2017年我国专利申请数量是133万件,美国是60万件,从数量上来看,我们超过美国,但有效专利数量,我们是美国的60%。原创性、基础性很强的专利,如操作系统、芯片,以及高端仪器和高精尖材料,我们是短板。因此我们基础性研发能力还有待提高。

所以要看到差距。科技创新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研发投入,加强原创性、基础性研究工作。

张燕生

狼来了,只有跑过狼才能活下去。怎么跑过狼呢?综合国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全社会的软实力。

应当承认,中国和美国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农业能源等领域的差距还很大。所以,要努力促进事物向积极的方向转化,做美国企业的工作,做美国人民的工作,美国各界的工作,团结国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反击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产业国际竞争力、全社会的软实力。这是应对冲击最好的方向和努力。

高凌云

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人才三类。中国目前比较薄弱的是基础研究人才,导致基础研究方面有差距,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多向基础研究侧重。

现在与美国的科技竞争,中国其实是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例如量子计算机,中国比美国领先;华为5G的专利,我们比美国要多,这是领跑的。当然,我们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跟跑的,且这方面比重较高。所以科技方面,中美有差距,但不代表我们没好东西。

当然我们更不能盲目自大,其实面对“打垮美国”这种声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就是最好的回应。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差异,应相互尊重,通过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对全人类发展都是好事,不应是谁要打垮谁,谁要超越谁。从长远来看,和平,共同发展,平等互利,相互尊重,这才是主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