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吕梁等40城水质达标滞后 环境部公开点名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西吕梁、辽宁锦州等40城水质达标滞后,环境部公开点名

在全国各地环境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水环境质量依然没有明显好转,甚至恶化反弹。为此,生态环境部公开点名达标滞后的省(市、区),同时,山西吕梁、辽宁锦州、湖北荆门等40个城市的名单也被公开曝光。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长江、渤海消“劣”(即消除劣Ⅴ水体)形势严峻。

为确保水质达标,生态环境部将每季度发布达标滞后城市名单,每月向社会公开各省水质状况、长江及渤海入海河流消“劣”进展、水质恶化断面等信息。这位负责人说,通过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布出去,发动社会力量监督推动水环境达标。

40城水质达标滞后

近日,生态环境部专门召开今年一季度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视频会。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势头,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其中,40个城市达标滞后。

生态环境部公开了这40个城市名单。分别是山西吕梁、忻州、长治、大同、临汾、太原、晋中;辽宁锦州、辽阳、营口、鞍山、盘锦;湖北荆门、宜昌、荆州、十堰;河北邯郸、秦皇岛、沧州;河南信阳、郑州、许昌;陕西延安、渭南、铜川;黑龙江佳木斯、哈尔滨;云南普洱、楚雄;宁夏中卫、固原;天津滨海新区;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潍坊;吉林延边;内蒙古乌兰察布;广东东莞;广西钦州;甘肃武威。40个城市中山西省最多,占了7个。

在达标调度会上,这40个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全部参会,同时,达标任务最重的吕梁、延安、锦州、东莞、辽阳、营口6个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还作了表态发言。

个别地方水质恶化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对各地水环境质量进行考核是国务院发布的《水十条》提出的明确要求。他说,今年一季度,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势头,1至3月,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74.3%(2019年目标71.3%),同比增加了8个百分点;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为6.0%(2019年目标6.0%),同比减少了3.6个百分点。

但是,水质改善不平衡,部分省份滞后。这位负责人指出,一季度,山西、吉林、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陕西、甘肃10省(区、市)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也就是好水)比例与年度目标有一定差距;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宁夏10省(区)劣Ⅴ类水体(也就是差水)比例与年度目标也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山西、吉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6省(区)优Ⅲ、劣Ⅴ(即好水和差水)两项指标均存在差距。

“特别是,山西省58个考核断面21个不达标,20个为劣Ⅴ类断面,占比分别为36.8%和35.1%。辽宁省86个考核断面25个不达标,20个为劣Ⅴ类断面。山西、辽宁两省的劣Ⅴ类断面数量共计40个,占全国劣Ⅴ类断面总数的36%。”这位负责人说,一季度,还有一些国控断面出现水质恶化反弹的势头。其中包括山西省长治市绛河司徒桥、辽宁省辽阳市汤河桥、湖北省宜昌市沮河铁路大桥(小桂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倭肯河口内等4个断面,水质从去年同期Ⅱ类直接降到目前的劣Ⅴ类。山西省吕梁市磁窑河水质严重恶化,桑柳树断面挥发酚同比恶化199.6倍。

这位负责人强调,这种水形势需要地方果断采取措施,坚决扭转被动局面。

“消劣”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年底,生态环境部相继印发了渤海、长江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年底,长江和渤海要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等重点任务。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长江流域四川内江球溪河口、自贡碳研所、成都二江寺,云南昆明通仙桥和富民大桥,贵州黔南凤山桥边6个国控断面退出了劣Ⅴ类行列。但湖北荆门的拖市、马良龚家湾,十堰的神定河口、泗河口,荆州的运粮湖同心队,云南楚雄的西观桥6个国控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同时,还新增了湖北宜昌铁路大桥(小桂林)1个劣Ⅴ类断面。

这位负责人说,渤海入海河流中,天津滨海新区海河大闸和青静黄防潮闸、河北沧州李家堡桥、辽宁营口大清河口等4个国控断面一季度消除了劣Ⅴ类。但是,天津的马棚口防潮闸、万家码头、北排水河防潮闸及辽宁营口的营盖公路4个国控断面仍为劣Ⅴ类。同时,又新增了天津滨海新区沧浪渠出境,辽宁营口沙河入海口、锦州西树林,河北秦皇岛饮马河口、沧州李家堡,山东潍坊柳疃桥6个劣V类国控断面。

以达标“消劣”为突破口

生态环境部这位负责人说,长江和渤海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实现消“劣”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标志,“要以断面达标消‘劣’为突破口,带动区域流域内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确保实现2019年年度水质目标。”这位负责人说。

当前长江消劣面临的难题是长江流域总磷污染问题突出。“2017年至2018年,长江流域劣Ⅴ类国控断面中半数以上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湖北省宜昌市铁路大桥断面,从2018年的Ⅱ类直接恶化到劣Ⅴ类,首要污染因子就是总磷。”这位负责人指出,除总磷外,氨氮也是劣V类断面主要的超标因子,其原因是主要受制于地方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及配套管网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直排。

此外,农业面源污染严重也是造成长江水质污染的重要因素。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长江经济带各省畜禽养殖量大,生猪出栏超过3.4亿头,占全国一半以上;土地复种指数高,“减肥减药”工作难度大等等,这些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亟待解决。

这位负责人说,渤海入海河流国控断面超标因子以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为主。据他介绍,10个劣Ⅴ类国控断面中有8个断面超标因子是化学需氧量或氨氮。同时,入海河流生态流量不足,缺乏天然来水。

“水质改善有一个钟摆效应,简单地看几个月的数据,好像一下子好了,但可能很快会摆回来。”这位负责人特别提醒达标任务最重的山西、辽宁两省,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达标。

这位负责人指出,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同时,也将研究制定财政支持奖励政策,对按时保质完成消“劣”任务及治理达标任务的,给予一定资金上的奖励。

来源:郄建荣/法制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