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后 广西公安系统超30人被查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公安局副局长主动投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后广西超30名干警被查

广西公安系统再落一人。

据贵港市纪委监委消息,贵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贵港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日,河池市公安局方面有3名干警落马,分别是河池市公安局宜州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林峰、

宜州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杨宙霖,宜州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黄震国。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四月以来,广西公安系统至少已经有33人被查,不过,黄俭是首个主动投案者。

今年4月1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动员会在南宁召开,带队的是盛茂林,督导时间为1个月,自2019年4月10日至5月11日。

盛茂林,男,汉族,1960年1月生,湖北黄石人,曾担任湖南省副省长,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8年1月任天津市政协主席。

盛茂林奉调入晋的背后,是引爆舆论的山西官场“大地震”。

当时,山西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分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原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原副省长任润厚。

2017年3月,盛茂林离开山西,赴天津担任市委组织部部长。

在他到天津的前半年(2016年9月10日),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被查,纪委称他“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封官许愿,任人唯亲”。

观海解局注意到,此番盛茂林带队督导的广西,至少33名干警先后被查。

33个人中,包括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梁志伟、来宾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实、陆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轶聪、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副局长林斌等人。

此外,还有柳州市公安系统多人,包括柳州市公安局柳南分局治安科科长张志勇、柳南分局河西工业园派出所民警孙刚、柳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韦海等。

柳州市公安系统落马的不仅仅是这三人,2018年12月25日,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谢其托已经落马。

这个曾经担任过禁毒支队支队长的谢其托,被证明是涉黑涉毒团伙的保护伞。

近年来,柳江区逐渐形成以宗亲氏族为体系的涉毒涉黑涉恶犯罪势力,“柳江制毒师”“闻名”制贩毒犯罪网络内部,柳江区制造的毒品甚至被反讽为“免检产品”。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称,毒品对社会危害极大、涉毒犯罪性质恶劣。在自治区挂牌督办的情况下,当地禁毒工作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毒情却越来越严重。

5月8日上午,柳州市“6·3”重大涉黑案件新闻发布会在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据介绍,柳州市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成功侦破了自治区公安厅督办的“6·3柳江特大涉黑涉毒团伙案件”,抓获张加爱、覃春团等柳江籍犯罪嫌疑人126人。

截至今年5月,专案组经多次抓捕行动,共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128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9起,缴获钢珠枪2支、仿64手枪4支、射钉枪2支、子弹15发、管制刀具一批,毒品“K粉”8公斤、海洛因43克,制毒原料、配剂一批,扣押涉案现金人民币525万元、港币11万元,查封汽车51辆,扣押汽车25辆(其中扣押路虎、宝马等高档汽车12辆),查封涉案房产20套(价值约2500万元),查封涉案账户200余个(冻结资金90余万元)。

那次发布会披露,柳州市监察委员会向柳州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涉嫌“6·3”案件“保护伞”的公职人员9人,包括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原局长赵品初、谢其托、韦海,原副局长韦炳密、韦祖用,禁毒大队原大队长韦香、原副大队长刘志冠、民警蓝乙翔,柳江区法院原副院长韦卫东。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2018年8月24日,柳州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柳江大队大队长韦香、民警蓝乙翔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之后对韦香、蓝乙翔提级办理,采取留置措施。

2018年10月7日、8日,市监委果断以涉嫌行贿犯罪对作为非党员、非公职人员的张、覃2人采取留置措施。

张、覃2人被留置后不久,就交代了向柳州市多个部门多名领导干部行贿的情况及身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问题。

资料 | 中国纪检监察报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