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内航企向波音索赔 专家:中国要加快研制大飞机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波音,赔钱!

自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失事后,波音737MAX机型在全球范围被停飞。21日,东航就其14架737MAX停飞及已订购的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22日,南航、国航、厦航也相继提出索赔。另外,波音还面临着来自空难遇难者家属的诉讼,21日,一名遇难者家属表示已在美国芝加哥起诉波音,索赔金额达2.76亿美元。

接踵而至的索赔诉讼是否会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相关损失如何评估?波音又能否应对?5月22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新闻链接]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MAX飞机停飞

国航(15架),东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索赔接踵而至 账该怎么算?

邹建军:波音将为航空安全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邹建军:损失框定可能会比较泛,首先涉及合同约定。一般而言,延迟交付是有界定的,按天或者按贷款基数,还可能约定上限;停飞则涉及不运营的情况下发生的各项维护、财务成本;第三,因为给调配运力造成困难,航空公司、尤其是小公司进入旺季后会很痛苦,这个失去的就更多了,在没有合同约定的情况下怎么计算会比较麻烦。但从波音这两次空难目前来看,由于本身有技术缺陷的倾向,所以不管具体怎么算,波音将为航空安全付出沉重代价,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马光远:停飞造成的损失不仅在经济层面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空难后,首先决定停飞的是中国方面,这次又是多家中国航空公司提出索赔,这表明在跟波音的博弈中,我们在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可以预见,后续一定会有更大范围的索赔诉讼跟进。

损失方面,尤其是那些对波音依赖度比较高的航空公司,会在运营计划、线路、形象方面遭到多重损失;当然大面积停飞产生的信任危机,对波音就更是一种毁灭性打击。但对波音来说,最难应付的可能还不是航空公司,因为大概率来说以后还要合作。而遇难者诉讼,除了正常赔偿,可能还有惩罚性赔偿,数额可能极为巨大,一旦出现,对整个航空业都有标志意义。

危机不断 波音能否应对?

邹建军:推动航空业全球化 需打破双头垄断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邹建军:短期内我们可能不会看到很直接的影响,波音面临的更多是一种信任危机。但因为现在全球航空业,上游制造业是一个双头垄断,下游航空公司选择余地并不大,也就是非A即B,而且整个行业供给和需求严重失衡。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行业面临的是市场马上进入所谓的旺季,大家运力需求是很直接的,如果这种双头垄断格局不能打破,就很可能出现虽然不信任,但还得尽量用他们的飞机,不然就得减少飞行,哪种情况对整个航空业来说都是伤害。

马光远:波音仍然在努力掩盖真相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觉得波音非常淡定,一点都不紧张,而且在很多关键的问题上仍然在掩盖真相。他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个?就是他认为,不管怎么样,你们都离不开我。这种垄断结构决定了航空公司跟波音这些制造商博弈的时候是弱势群体。

马光远:波音危机引发对全球飞机制造垄断的反思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追责有了共识的情况下,怎样在索赔和诉讼中对双方失衡的身份进行校正,包括相关管理机构究竟有没有责任?如何介入?波音也不是第一次出事了,事后也有航空公司索赔,但最终究竟赔了多少,怎么解决的,外界很难知道。所以,面对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反思一下航空业目前整个安全生态形势。

核心观点

邹建军:航空业的技术创新必须守住安全的生命线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邹建军:航空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不管是上游航空制造,还是下游航空运输服务,这个过程当中任何一次技术创新,不管是流程、环节、部件,都必须守住安全这个生命线,否则代价将无比沉重。

马光远:既要全力维权 也要加快中国大飞机研制步伐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中国航空市场,无疑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航空公司通过维护自身权利,改变整个航空业生态,我觉得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一个责任,对整个中国航空市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有很大好处,但又不仅限于这个。我认为,中国的大飞机研制还得加快,这个市场我们是有机会的。要在全球航空业真正占有一席之地,生产制造、技术研发,我们都要发力。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还应该继续扎实地往前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