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地铁车辆“威胁国家安全”?美国可能对中企魔怔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地铁车辆“威胁国家安全”?!美国有人可能对中企“魔怔”了……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要求联邦政府调查,一家中国国有企业设计的纽约市新地铁车辆是否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

据路透社5月19日报道,舒默对路透社称,中国中车在新地铁车辆设计竞赛中胜出,计划在纽约地铁系统中采用新技术,政府部门必须确定这是否会给(纽约)大都会交通局及通勤者带来威胁。

报道称,此前特朗普政府以安全风险为由将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列入一份贸易黑名单。

“考虑到我们知道网络战的开展方式,而且近期的袭击对全球的交通和基建枢纽造成冲击,商务部必须……彻底检查中国中车就纽约地铁系统所做的任何计划或工作,包括我们的信号、无线网络等。”舒默补充说。

据报道,中国中车尚未获得纽约市的合约。纽约市有着全美最大的交通系统。但该公司已经赢得了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和费城的新地铁车辆合约。

另据路透社5月16日报道,美国议员在5月16日的听证会上对中国中车予以抨击,出于安全担忧要求限制其参与美国项目。

报道称,在众议院关于国有企业和铁路的一场听证会上,洛杉矶县大都会交通局负责人菲利普·华盛顿遭到共和党籍议员里克·克劳福德的质询,问其是否知道中国中车是一家“志在征服轨道市场”的中国企业。

“我支持我们的采购。”华盛顿说。他指出,中国中车在2017年的竞标中给出了建造64辆地铁车辆的价值6.47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本网注)合同的最好条件。

据悉,中国中车并未受邀参加这一听证会,而华盛顿特区竞标的最后期限是5月31日。

“中国中车没有在美国建造货运轨道列车的计划,目前只是专注于在美国生产客运轨道列车。”中国中车驻芝加哥分部的发言人戴夫·斯莫伦斯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