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督察组反馈“假整改”4天后 省厅一把手落马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督察组反馈“假整改”4天后,省厅一把手落马

5月17日,据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政知见注意到,就在4天前,5月1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反馈“回头看”督察意见。

督察指出,陕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态度不坚决,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在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

被免副省长曾两次“站台”

公开资料显示,冯振东,1966年11月出生,陕西省延长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1986年7月起在延长县工作,历任县水利水保局技术员、副局长、延河流域世行贷款项目办公室主任,副县长,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县长。

2006年6月,冯振东被调往宝塔区任区委副书记、区长,1年后,任吴起县委书记。2011年7月,担任富县县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冯振东在富县县委书记任上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个月后,他跻身延安市委常委,任宣传部部长,2017年7月,出任延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8年4月,被选为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政知君注意到,当时的干部大会,时任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出席并讲话。他指出,省环保厅全体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以冯振东同志为班长的新领导班子带领下,继续发扬敢拼敢干的精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三个经济”发展、奋力实现“追赶超越”中彰显新形象、新作为。

冯振东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和大家一起发扬环保系统的好作风、好经验,全力以赴做好环保厅各项工作。

机构改革后,2018年10月,冯振东履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8年11月14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陈国强和冯振东为省生态环境厅揭牌。

当天,陈国强说,新的生态环境厅成立以后,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加快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冯振东表示,组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是落实建设生态文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制度安排。

不过,他们表面上说的显然和做的不一样。

2019年3月,陈国强被免职。据陕西省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当时,陈国强分管省国土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

另一个巧合是,在免去陈国强副省长职务的这场会议上,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杨忠武亦被免职。

中央纪委领衔专项整治组进驻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作出第6次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

此时的冯振东正担任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8年7月下旬,中央专门派出中央纪委领衔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展开针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行动。

此后,陕西省多位高官应声落马。和秦岭别墅有关的,当然不止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一人。

被点名的还有:

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

西安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

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

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

原户县县长张永潮

秦岭办副主任王聪林

其中,和红星曾出现在央视画面中忏悔。

去年11月落马的和红星表示,“我忏悔。在这里边,没有尽到我自己的责任,确定感受到自己在这里边,一个是没有管好,二是收人家的钱以后也放松了。所以我感到我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秦岭违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

2018年11月3日至12月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今年5月1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反馈“回头看”督察意见。

督察组指出,陕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规建别墅问题先后作出6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陕西省、西安市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督察强调,陕西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陕西省委、省政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