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罪有应得”的副部 退休一个月后还在受贿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罪有应得”的副部,退休一个月后还在受贿

撰文 | 董鑫

2019年5月1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受贿一案。

起诉指控显示,2001年11月至2018年2月,王尔智利用担任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兼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吉林省政协秘书长、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返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72万余元。 

有两个重点,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要提醒大家注意。

第一,受贿职务。

王尔智出生于1954年8月,吉林伊通人。无论是此前在任期间,还是落马通报时,官方都没有给出过王尔智的完整简历。可以确认的是,此前,他曾担任过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等职。

这两个职务正是他受贿的开始,当时他47岁。

特别要说的是,王尔智第三个发生受贿的职务是吉林省政协副主席。2012年2月3日,吉林省十届政协五次会议在长春闭幕,大会补选了两人为政协副主席,其中一人就是王尔智。

比较特殊的是,他晋升为副省级是在孙政才任内。

孙政才于2009年11月至2012年11月主政吉林省,王尔智当选为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时,坐在省政协会议主席台的就包括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政才。

第二,受贿时间。

指控显示,王尔智受贿的时间截止是2018年2月。往前推一个月,吉林省政协换届,即将满64岁的王尔智到龄退休。

2018年8月25日,王尔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十九大后的“吉林首虎”。

落马近五个月后,今年1月,王尔智被“双开”。

通报显示,王尔智与亲属结成利益共同体,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揽工程、拉项目,以所谓股权转让、业务佣金等“合法形式”掩盖权钱交易实质,通过亲属从中大肆收钱敛财;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还为了掩盖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双开”通报发布的当天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播发了开除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党籍和公职的现场视频。

“我乱用权力,为自己、为家庭、为家族来服务,丧失了党性、丧失了原则。” 

在宣布现场,王尔智表示,完全服从组织对自己的处分决定,自己走到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愿意以自己为反面教材,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好子女、管好家庭,不要为家族利益而服务。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还有一个知识点要补充。

包括王尔智在内,十九大后,截至目前已有5名省政协原副主席被查。

2018年9月18日,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落马;

2018年9月15日,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落马;

2018年8月25日,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落马;

2018年7月31日,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成为十九大后投案自首第一人。

2018年2月12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君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刘君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资料 | 北京青年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