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518博物馆日来了 周六北京93家博物馆免费逛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5·18博物馆日来了,周六北京93家博物馆免费逛!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108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据悉,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

全市108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

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108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故宫博物院正展出《故事集:古建工程师的一甲子——于倬云诞辰百年纪念展》《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等,国家博物馆有《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泱泱齐风——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等,首都博物馆推出“读城”画中话活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推出《旧墨新声:新文化名家手泽》。

多家名人故居也将推出主题活动,例如茅盾故居举办《茅盾先生生平展》,北京李大钊故居推出“青春之我共铸青春中华”红色图书交换活动,徐悲鸿纪念馆推出《爱国为民、德艺双馨的楷模——徐悲鸿》展览。

此外,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将共同推出特别节目“馆长说”,从5月12日至5月17日,邀请6位不同行业博物馆的馆长,讲述博物馆如何反映各行各业的发展变迁。

93家博物馆5·18免费开放

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18日当天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达到93家,包括不同规模的博物馆、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遍及北京城。

实际上,北京多家博物馆已经实施一系列减免政策,如低票价,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免费或优惠参观,设置定期免费日、家庭套票、特定时段票、博物馆通票等,为鼓励广大市民主动走进博物馆提供了更多支持。

“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客户端将上线

北京市文物局经过一年时间打造,推出“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将于5月18日正式上线。

该平台依托北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全面整合政务、业务与公共服务三大模块,打破区域、馆际、行业限制,将打造成为全市博物馆的统一对外窗口,实现全市博物馆资源“一张图”。

公众已经可以通过“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网页(http://bjmuseum.org.cn/web/index.html)或“北京文博”官方微信下方的“博物馆”栏目点击查看平台内容。5月18日,包括首都博物馆在内的29家博物馆33137件藏品将通过平台正式公开。

10场网络直播带你足不出户逛行业博物馆

今年博物馆日期间还将有10场网络直播带领观众看展。网络直播通过“北京发布”微博和一直播平台,联合北京市文物局、光明网、首都之窗三家新媒体及网络平台共同推广。

网络直播将走进10家行业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民航博物馆、北京自来水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和北京汽车博物馆。

去年首度推出的“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今年将继续举办,展示70年间鲜活的博物馆和遗产地“成长史”及文博人背后的故事。

“闻·悟北京”将于博物馆日启动三个项目:“纸短情长的文博人”,“宣宣和她的朋友们”和“与博物馆共享’闻·悟’时间”。“宣宣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动画将进行博物馆IP征集,“与博物馆共享’闻·悟’时间”主要包括面向志愿者的摄影作品及活动成果展、面向特殊群体的盲人“看不见的博物馆”以及面向高校的“微视频征集”、“曲艺作品展演”等多项活动,带领各类人群一起逛博物馆。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李木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