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追求低级趣味 这些官员被严查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追求低级趣味,这些官员被严查

日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王卫南被开除党籍。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网站在其问题通报中的表述:

经查,王卫南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打探案情,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对抗组织审查;奢靡腐化,贪图享乐,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娱乐活动安排;欺瞒组织,不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违规收受礼金及公司干股,搞权色交易;擅权妄为,违规退还企业投标保证金;道德败坏,追求低级趣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大搞权钱交易。

在这些问题中,“追求低级趣味”这个表述出现在最近多个落马官员身上。即便是普通群众,“追求低级趣味”也是一个不光彩的事情,有些过分行为可能要被法律严惩,而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更是必须要被严肃处理的问题。

纪检部门曾生动地解释“追求低级趣味”的破坏性:“追求低级趣味,往往是官员陷入犯罪深渊的肇始。日常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就算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豪车、名表,党组织也不能不管不问,因为这些行为已经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的生活消费水平,破坏了群众心目中党员应当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者的良好形象。”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1月7日,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含冰被“双开”,在官方通报的问题里,就包括“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与他人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这个落马官员还存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购物卡,进行嫖娼活动”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4月29日,山东省政协原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马啸被“双开”,其问题也包括“追求低级趣味”。除此之外,他还被批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政府采购”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问题。

“追求低级趣味”的问题也发生在青海省达日县原县委书记武伟身上。官方通报中称其“违反政治纪律,在组织调查期间,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在婚姻存续期间,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这些案例都一再说明,“追求低级趣味”是党纪无法容忍的事情。一个党员干部应当是高尚的、廉洁的人,应该是群众眼中的榜样,如果官员都做不到这点,又怎能发挥他们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呢?纪检部门一再强调官员决不能被低级趣味所迷惑,就是要堵住这个堕落的陷阱。事实上,已经有不少落马官员被纪检部门批评为“道德败坏”和“腐化堕落”,在这其中,经受不住金钱与美色诱惑的腐败官员有很多,而他们在走向违纪违法之路时,也没能抵抗住低级趣味的诱惑。因此,党员干部在远离低级趣味的事情上,必须格外慎独,必须防微杜渐,从源头上堵住腐化之路。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