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新闻周刊:治了那么多年 为何北京还飞絮漫天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新闻周刊:治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北京还是飞絮漫天?

生活就是意想不到,连杨柳都能教人B-box(节奏口技)了。

最近北京气温转暖,杨柳飞絮也如约而至,一簇一团,大的小的,在空中漫天飞舞。

走在路上,迎面飞来的白色絮状物糊了满脸,停下来整理,发现满大街都是低头捂嘴还时不时发出嘴唇擦搓声的人。

“呸呸呸还有,噗噗噗——呃得儿!”偶尔一个生涩的弹舌音,那是被飞絮卡住嗓子眼的人,在逆风自救。

在这个季节里,如果有人胆敢跟你讲“可愿柳下走,杨花共白首”,别废话,回敬他一段街头嘻哈口技完事儿。

聪明人会戴着口罩出现,但也逃不过室内无孔不入的飞絮,吐也没用,吐几次还觉得嘴里有东西。你最好习惯这种若有若无、似痒非痒的异物感,因为它会陪伴你度过整个五月。

这些还只是小麻烦小困扰,对于有些人来说,飞絮成灾,简直要了命了。

杨柳絮真正的危害在哪里?

飞絮跟过敏人群,有一种说不清理还乱的纠葛关系。

在每年飞絮时期,北京市相关科室接待的过敏病人就会激增,再加上杨柳絮扑在脸上的瘙痒感,人们很容易将“过敏”跟飞絮联系起来。但其实,飞絮本身很少会导致过敏。

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雄株上的雄花先开放,花序裂开花粉飞散而出,进行传粉,这一阶段空气中的花粉,容易导致敏感人群出现过敏症状。比雄花稍晚一些,雌株在受粉后开花,雌花序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每一朵花长成一个小蒴果,蒴果裂开,其中的白色绒毛携带芝麻粒般的种子随风飘舞,大型“亲妈晒娃”,这就是飞絮的由来。

飞絮依附在人体上,导致发痒,但洗个澡就没事了,说明是一种正常的物理性刺激,并不是过敏反应。

有的人在接触飞絮后,产生皮肤瘙痒、荨麻疹等过敏症状,是因为飞絮在飘扬过程中夹杂了花粉、尘埃等,形成了过敏原。春天最常见的过敏原就是花粉,杨柳絮飞来飞去虽然恼人,但也只是被花粉搭了便车,说到底,不是真正的过敏原。

飞絮对人并无大碍,不代表它很安全,更大的危险在于,它的易燃性。

飞絮泛滥有着特定的气象条件:日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摄氏度;一天中10点到16点近地面热气流最强烈时;光照条件好,可快速催熟雌花果壳;空气干燥,一般相对湿度在70%以下最容易爆发;微风阵阵等。

以上种种,加上其蓬松的结构,与空气接触面积大,为杨柳絮提供了优良的燃烧条件,遇上一点明火,非常易燃——据北京消防实验数据显示,10平米的飞絮遇到明火能在2秒内烧完,根本不给人反应的时间。

大部分杨柳絮导致的火灾,是因为飞絮依附在各类可燃物表面,燃烧速度快,燃烧热值高,迅速引燃其附着的可燃物所致。

2015年5月河南商丘,曾有熊孩子点燃杨柳絮取乐,结果引燃了附近的养鸡棚,一万多只无辜的鸡变成了“烤鸡”,令养鸡场场主心痛不已。

2016年4月,北京一位58岁中年男子童心大发,要放场杨柳絮鞭炮,兴致勃勃地点燃了车棚里堆积的飞絮。十分钟后,飞絮引燃了车棚内的车辆,燃起大火,冒出黑烟,即使当事人扛着灭火器冲出来,但火势早已不可控制。

最后十几辆自行车和一辆比亚迪被烧毁,点火者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在一些地方四五月份火灾事故中,飞絮致火甚至占到总数的70%。以北京为例,仅2017年5月1日当天,119指挥中心就接报了各类报警电话377起,以杨柳絮火灾为主。

人为点燃、遗留火种、乱扔烟头、用火不慎等因素均可点燃杨柳絮,一不小心,杨柳絮就让人“引火上身”。

如此恼人又危险,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理“飞絮成灾”?

治理飞絮:“避孕药”有用吗?

既然飞絮的都是雌株,那最简单的办法是,换成雄株不就行了。

遵循这个思路,在1990年代中期,北京发起了轰轰烈烈的“百万雄杨进京运动”,希望用不飘絮的雄株换掉雌株。但尴尬的是,这批新种植的雄株毛白杨生命力不如雌株,很快就患上了溃疡病,成长前景不可预测,再加上杨柳树苗雌雄难辨的微妙状况,购买方常常上当,无论如何,这场行动结局如何已不可考了。

只有长大才能分辨雌雄

“干脆把杨柳雌株都砍掉吧!”有人这样提议道。

看上去是釜底抽薪,实际很傻很天真。虽然每棵杨柳雌株能产生一公斤的飞絮,直观来说,一棵30岁雌株产生的飞絮就能铺满整条街,但这跟杨柳树的生态效益比起来,统统不值一提。

据相关数据显示,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同样大小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目前全市有约20万棵雌株,是城市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如果大量砍伐这些树木,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生态损失。

不能换,也不能砍,既然问题出在性别之上,那给杨柳做个“变性手术”可好?

雌株高位嫁接换头技术,听上去像一个“换头术”,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变性手术”。这种手术常见于柳树,柳树的性别取决于枝条,通过剪除雌株上的细枝和树冠,保留树干,再高位截除,嫁接上雄株枝条,一颗雌株就正大光明地变成了雄株。雄株不会结果,更不会飘絮,“变性手术”于是曲线解决了雌株飘絮的问题。

但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需要移除树冠,对行人和车辆存在危险;同时嫁接需要较高水平的专业人员,因此成本也很高,每棵树的手术成本在120元人民币左右,每人每天也只能嫁接10-15株左右;养护成本也较高,为了防止柳树长出新芽,性别再次变回来,需要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和修剪。总而言之,又贵又麻烦。

除了昂贵繁琐的手术,还有其他“用药”的方法。

杨树雌花序疏除法,是一种喷洒型“外用药”,其机制是通过药剂的作用在杨树雌花序的基层形成一层离层,使其在开花但蒴果还未破裂的阶段,提早脱落,从而减少飞絮。

这种办法对于施药时间和技术要求较为严格,需要卡在雌花序长到4-6cm这个时间段内,才能达到最高70%的顶峰效果。而且由于杨树高大,一般器械很难到达准确的位置,且喷洒过程中会有严重漂移的问题,瞄不准不说,一不小心还影响了楼下的阔叶植物,造成不必要的误伤。

基于以上种种缺陷,目前最常用的治理方法是杨柳树雌株“专用避孕药”——抑花一号。抑花一号是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通过注射输液的方式注入杨柳树干内,药液随着树木水分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能有效抑制杨柳雌株花芽的分化,使本应长成花芽的组织分化成叶芽,雌株在第二年只长叶子不开花,也就掐断了飞絮的来源。

注射抑花一号是当前解决飞絮问题最环保最安全的办法,而且效果很好,对飞絮的防治效果在90%以上,最高可达100%。同时由于抑制的杨柳的生殖生长,使原本用于这部分的营养用于生长,增强了雌株的树势。

但这种方法也并不完美,抑花一号每年都要重新打,每株每次5-15元,北京市有约20万株雌杨柳,叠加起来成本不低。同时注射操作花费一定时间,平均每人每天的操作效率为100株左右,以10万株为标准,需要几十个人连续施工两个月才能完成;放在北京,需要连续施工四个月才能完成,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

目前来看,治理飞絮并没有十全十美的解决办法,一个不算好消息的好消息是,有专家称,2019年的飞絮时间已届中后期,最多再有十天,就要跟飞絮说再见了。所以,你准备好放弃街头口技演奏家的头衔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