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上台以来首次上街是为了这事 台湾民众傻眼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民进党“反核”究竟在反什么

民进党近日大阵仗动员民众参加在台北、高雄举行的“废核”游行。台“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宣称民进党当局落实“2025非核家园”的政策目标、核心价值“绝不改变”云云。此外,这次游行的一大焦点,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先后前往。这是蔡英文上台以来首次上街,让台湾民众傻眼。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这次“街头把戏”,台当局前“环保署长”魏国彦打脸说,蔡英文何不直接下令停止核能发电,何必上街头呢?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发问,这场游行的诉求是要表达给谁听,是现任当局领导人还是前“行政院长”?有媒体语带讽刺的说,难道游行目的是要抗议岛内人民不行?

欺人自欺

民进党就是街头闹事起家。“上街闹事”,可谓驾轻就熟。2014年,民进党曾发动声势浩大的“反核大游行”,使得本已完工的台湾第四核电厂(“核四”)被迫封存,重创国民党,民进党从中也尝到了甜头。

2015年3月14日,台湾“反核大游行”再次上演。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也现身,加码提出“2025非核家园”的新口号。细观民进党反核的“前世今生”,一路走来,看似始终“反”字当头。但从台下到台上,身份变了,其行事逻辑也变得越来越荒唐起来。本来要倾听民瘼的人,反而带头上了街头。张善政直言,都全面执政了,却只会上街游行,对能源束手无策!

而一味妖魔化核能,给台湾社会造成分裂和误导。核能兴废在岛内也因此变成了复杂纠葛的“政治问题”。但是诚如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撰文指出,干净的能源到来之前,使用部分核能发电,是“必要之恶”。重大改革必须经过繁复的政策评估,而不是自己想当然尔,否则会让下一代吃尽这一代错误政策的苦头。

绑架民意

这种务实、理性的声音,淹没在“我是人我反核”、“用爱发电”的滥情狂潮中。当年的民进党和蔡英文,主导着“反核大游行”的议题和走向。把能源议题幻化为“政治议题”。“政治化”的目的,就是试图高擎所谓道义化旗帜,挟民意为我所用。

但“政治化”的后果是背离了常识和事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指出,民进党“反核电”与发展绿色能源的政策理念相矛盾,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承受之重。发展绿色能源,也满足不了封存“核四”所造成的电力亏空,且与减碳目标相矛盾。台湾未来可能面临电力严重短缺与价格上涨压力。

动不动就煽动人民上街游行,背后有不能言说的秘密。操弄民粹,刻意让核能议题染上颜色,操作“反核电”的那块民意为自己背书,去反对另一块主张务实的民意,这个民进党最拿手。但作为反核的既得利益者,利益固化以后,就开始无视常识、无视科学、无视缺电和社会裂痕加剧的现实。一意孤行的空心政策,看上去很美,就是啥问题也解决不了。

自我打脸

2016年蔡当局上台后,岛内电力持续吃紧,甚至爆发全台大停电,民众叫苦不迭。面对曾保证“民进党执政之后,绝对不会缺电”的蔡英文,岛内网友怒问,说好的“用爱发电”呢?

民进党当局先是硬拗,拒绝面对现实。拗不过,就开始了“自我打脸”。2018年3月,台“原能会”拍板重启“核二””(第二核电厂)2号机。用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的话说,民进党在野时主张废核,执政后还重启“核二”,使用核电没有比国民党少过一分一毫,废核根本就是假的。

台当局动辄拿所谓主流民意说事。在去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中,连同民进党一起被台湾民众拒绝的还有日本福岛等5县的核灾区食品。这个民意铸就的试金石让台当局再度被打脸。反核不反“核食”,无论如何难以自圆其说。蔡当局一上台,就主张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一方面大声反核,坚持零污染,另一方面却鼓励大家购买核灾食品,这是什么逻辑?

近日针对韩国政府禁止日本福岛水产品进口一事,WTO作出判决日本败诉。反观“驻日代表”谢长廷,仍然不断喊话,台湾若禁止福岛农产进口,将受WTO制裁云云。

把戏拆穿

尽管游行的诉求目标迷离,还被台北市长柯文哲讥讽说不如“省下时间来做事”,蔡英文背后的政治精算,却一点都不迷糊。

反核和“台独”是民进党的两大“神主牌”。为了所谓铁票,绿营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顾台湾民众及工商业界反对,就是坚持反核。在民进党看来,反核跟反国民党、反“九二共识”没本质区别。因为“寡人有疾”,政治利益我最大。一言蔽之,反核的实质,是反对动我政治利益的奶酪!

如今2020选举将近,民进党内“英德大战”一时难解,国民党的“韩流”“台风”力道不减。估计蔡英文又想起了旧日的老把戏。华丽的画皮下,才是魅惑民意的真相。

只是这一次,“反核”这张反智反常识的“神主牌”还有效吗?

柯文哲称,“我们终究不能只用爱发电嘛”。台“行政院长”苏贞昌随即反口回呛,“民进党不用爱发电,但是用科学发电。”明明懂常识,当初干嘛去了?台湾网友怒怼这是打嘴炮,是民进党“用诈骗发电”。

还是台大医院前副院长王明巨说得明白。他说,民进党没权力游行,有权力也游行,但游行100次也解决不了能源问题,只不过是为了争取曝光、争取参选2020的资格,他不会再被骗了。

民进党纵然巧舌如簧,终不敌有识之士目光如炬。(本报记者 任成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