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牵挂援藏工作 98岁老将军连续几晚加班到凌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牵挂援藏工作,98岁老将军连续几个晚上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钟

98岁的阴法唐将军仍在关心西藏的发展建设。

据“中国西藏网”微信公众号5月6日报道,“‘老西藏精神’一定要讲,一定要传承下去。”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对前来看望他的北京建藏援藏协会(下文简称“协会”)范小建一行说道。这缘于日前他为驻京部队某老干部服务中心做讲座后的感想。

“我很关心西藏的发展。”为了使讲座更精准翔实地讲述西藏的历史和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史实,在撰写《西藏历史简介和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一文时,98岁高龄的阴法唐查阅资料、整理文稿,挑灯夜战,连续几个晚上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钟。

阴法唐高兴地说,协会工作很出色,为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系列讲话精神做出了贡献。协会克服重重困难,为弘扬“老西藏精神”、服务西藏发展做了很多实事,起到了先行者和带头人的作用。

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是曾在西藏工作的建藏援藏人员和关心、支持西藏发展的单位和个人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协会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北京西藏老干部协会,2010年4月换届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

值得一提的是,阴法唐将军还是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学习指导老师。

检索阴法唐将军近几年的新闻,几乎都与西藏有关。

1922年出生的阴法唐,1938年5月参加革命,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西藏时,阴法唐就已经担任了进藏部队师副政委一职,也开始了自己与西藏的渊源。西藏解放后,阴法唐还曾任中共西藏江孜分工委书记。

1962年,印度向西藏蚕食挑衅,阴法唐临危受命,任对印反击作战前线指挥部政委,为反击战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反击战胜利后,他调任西藏大军区政治部主任。

此后阴法唐虽曾调离西藏任职,但又在1980年第二次率部进藏,出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成都军区副政委兼西藏军区第一政委,直到1985年7月调任第二炮兵副政委。1988年,阴法唐被授予中将军衔。此外,他还是第十二届中央委员。

在西藏工作多年,西藏的不少重大建设都与阴法唐息息相关,比如青藏铁路。

据新华网2015年报道,回忆起青藏铁路建设的决策始末,阴法唐坦言,“从最初向中央建言修建青藏铁路到该项目正式动工,整整用了20年!”

1981年12月15日至23日,中共中央召开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期间,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阴法唐就西藏各项工作做了专题发言,详细阐述了修建青藏铁路的意义和问题。

阴法唐回忆说,1983年夏,他还到北戴河向正在那里休假的邓小平同志汇报工作,回答了小平同志关于青藏铁路修建的询问。

1985年,阴法唐调离西藏,但是他对西藏建设的牵挂从没停止过。“虽然我被调出来了,但我对建设西藏依然念念不忘,还是想办法为西藏办些事情,所以我一直琢磨、研究,怎么样能推动青藏铁路的建设。”阴法唐说。

此后,阴法唐还多次就青藏铁路修建提交报告。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正式开工建设。那时,阴法唐已经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