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纪委书记过完年第一次下乡 被村民拦下“吃瘪”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纪委书记下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真好,纪委真是给咱老百姓撑腰啊!”拿着退回的200元钱,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西庄村村民老张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事情还要从肖营子镇纪委书记肖洪泽过完年第一次下乡竟然“吃瘪”了说起。

今年初,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启动了新一轮的持续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肖洪泽便和同事来到该镇的西庄村进行督导检查,没想到刚到村头,便被村民老张“拦”下了。

“纪委同志,前年镇里的干部给俺们办危房改造申报,当时照了相、收了钱,现在都过去两年多了,这危房改造款咋还没信呢?今天,你必须得给我个说法!”说话时,老张语气中带着气愤。

“竟有这种事?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搭车收费,更不允许向群众吃拿卡要,镇里也多次开会强调,难道还有人敢顶风违纪?”听了老张的介绍,肖洪泽眉头一紧,急忙追问,“大叔,您交了多少钱?村里一共有多少人交了钱,交给谁了?”

“村里有20多户交了钱,我交了200元,其他人交了多少我不知道。”老张气愤地说,“收钱的人自称是镇里的干部,当时也没留名字。”

“大叔,您别着急,咱们这就进村,一户一户了解情况。”经了解得知,2016年10月,有一名自称是镇城乡规划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入户调查申报危房改造户情况,要求村民提供危房现场照片和相关表格。因为大多数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不会拍摄数码照片,也不会复印相关表格,于是共有26户想申报危房改造补助的村民总计向该男子缴纳了1450元,请他代为办理相关业务。

“是镇城乡规划办工作人员违规收费,还是社会上的骗子到村里骗钱?”回到办公室后,肖洪泽和同事们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研判,最终商定,带上镇城乡规划办所有工作人员照片,让村民现场认人。

“就是他!”当肖洪泽把照片放到村民面前时,大家指着镇城乡规划办工作人员邱某的照片,异口同声。

“当时,我收钱的确是为了便于开展工作。”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的询问,邱某说,他为此还特意建了账,并将此事上报给了主管领导杨某,“领导当时并没有要求我退钱,我也就没当回事儿。”

不久前,邱某、杨某被肖营子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也已逐户退还。此外,其二人被调离镇城乡规划办。

“群众利益无小事。”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说,“就是要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加大督促解决和查处力度,决不让不正之风干扰群众的发展,决不让腐败问题毁掉群众对党的信任。”(本报通讯员 杨大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