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贸易并非唯一问题 美国务院研究应对中美文明冲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美国务院研究应对“中美文明冲突”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4月30日刊载题为《美国国务院为美中文明冲突做准备》的文章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团队正基于“与一个完全不同的文明作战”的理念制定对华战略,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基伦·斯金纳近日在华盛顿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称赞退役陆军将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后者在2017年到2018年期间出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认识到,有必要围绕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国竞争回归这个主题来拟制国家安全战略。

文章称,新美国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安妮·玛丽·斯劳特表示,斯金纳的观点是把美中关系说成是“文明冲突”,有一部论述苏联解体后地缘政治将如何变化的重要著作也提出了这种理念。

她说:“有些观点(和那部著作)是一样的,但也有点不同。我认为我们必须摘掉玫瑰色的眼镜,真正去了解这种威胁的性质。我认为,我们还得对中国人想要实现的目标给予某种尊重。”

文章援引斯金纳的话说:“从长远来看,贸易在对华关系中并不是唯一的问题,甚至可能不是最大的问题。但我们现在正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关注中国。”

加载中...